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给小宝宝温柔的纪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1:05 | 来源: 少儿台

当看到一对母子在公共场所大喊大叫时,你会不会担心自己迟早也要有此遭遇呢?从小给宝宝温柔的纪律可以让前景光明很多。

虽然宝宝在刚出生时也会弄得你心情很糟,比如毫无来由地痛哭、在新换的床单上吐奶,半夜三点开始精神抖擞,你却不会对他大发雷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baby长成了捣蛋鬼,每天要么打翻浇花用的水桶、用圆珠笔在你的裙子上乱画,要么把从沙发缝里抠出的硬币塞进嘴里时,你便开始觉得他不可饶恕。好在,为了维持和谐的亲子关系,保护孩子的创造力,你尽量控制自己不要天天狮吼或者一个接一个地说“不”。

其实,一两岁宝宝的所有“恶行”无非是为了探索世界或者追求独立,这两点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功课。那些在你看来故意捣蛋的行为,他们根本分不清对错。因此,这正是你开始给他建立是非对错意识的时刻。你应该通过一些温柔的、持之以恒的纪律,告诉宝宝什么事情可以做,哪些需要受限制,尽可能地减少正当的探索与发现所招致的破坏性结果。

* 确认你的安全防护措施并且及时更新

当你的宝宝开始满地爬的时候,你就应该给所有的电源插座装上保护罩,把易碎的花瓶放到他够不到的地方。这些最基本的安全措施,可以给宝宝更大的、更自由的、不必担心惹是生非的活动空间。当你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你大喊大叫和说“不”的机会也就会大大减少,因为你已经把可能产生问题的源头消灭掉了。当然,你的防护措施需要与时俱进,当他的“横行”范围从客厅扩张到厨房、卫生间,当他开始尝试站立、行走之后,你不要忘记把猫食盆放到高处,用完卫生间随手关门,撤掉那些可能被当作支撑物的桌布、花架……总之,把一切你在乎的、有可能招致他犯错误的东西收起来。

* 转移注意力

这是对两岁以下宝宝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因为他们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很短,因此很容易被你吸引开。当他在做一件你不希望的事情时,你只要晃动一个新玩具、夸张地跑向另外一个房间,或者往四周胡乱地一指,他的注意力就会跟着你的指挥棒四处乱转。

* 睡得好,可以减少一半的冲突

疲劳是小宝宝发脾气、不听话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邻近睡觉时间,或者正常作息被打乱时,90%的宝宝都变得易燃易爆,稍有不顺心就大发雷霆。一般来说,两岁以下的宝宝每天需要10.5到12.5个小时的夜间睡眠,白天也需要睡3个小时左右,所以请把握好他的作息,避免过度疲劳,可以减少一半的冲突。

* 在需要的时候,佯装忽视

很多宝宝捣蛋的目的是吸引爸爸妈妈的眼球。如果你发现只要你接电话、洗衣服或者做饭时,他就会发出尖叫,但是过去检查一番,他没有任何不妥时,那么你今后大可以装作没有听到,故意忽略他一下。(当然,你只是佯装忽视,因为你需要确保他的安全。)在小宝宝看来,你的关注乃至愤怒都是在为他的行为叫好,他会因此变本加厉。所以当他调皮的时候,弱化你的反应程度,不予理睬,不和他有目光接触,慢慢地他会自觉无趣,颓然放弃。不过你也要反思,孩子试图吸引你的注意,是不是确实是因为你给他的关注太少了呢?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