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玩具可以使婴儿的触觉更加发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35 | 来源: 少儿台

爸爸妈妈若想提高孩子触觉反应的灵敏度,需要有目的地对孩子进行触觉的培养。利用玩具对孩子进行触觉的培养是多渠道的,方法也是多样的,主要方法有以下两种:

1、让孩子用手触摸各类玩具感受物体特性,如软、硬、光滑、粗糙、冷、热、大、小、粗、细等等。以游戏“奇妙的口袋”为例,将各类玩具放入一布袋内,请孩子闭着眼,用手伸进布袋摸一件玩具,凭手的感觉说出玩具名称、特性。再如游戏“宝宝本领大”,先准备各种性质材料制成的各类玩具让孩子用手触摸,说出触摸后的感觉,然后家长可以让孩子根据某一特征,去找相应的具备这一特征的材料制成的玩具。这些游戏都是孩子运用手与玩具接触进行的。

2.充分利用孩子的触觉感官—全身各部分的皮肤,调动一切可能的玩具资源来发展孩子的触觉。如:赤脚分别走在沙地、水泥地、石子地、泥巴地上,光着身子浸泡在不同水温的水里;与父亲的胡子进行皮肤接触;分别睡在席梦思、板床、棕榈床上;戴各种不同质地的帽子等。这里,每一样自然物都可成为孩子的玩具,在与孩子的皮肤、身体接触时,提高孩子的皮肤感觉性。

孩子早期的触觉发展,一方面离不开感官本身结构的完善和功能的成熟;另一方面离不开客观环境的刺激和影响。家长应多为孩子提供、创设这样的机会。

温馨提示 :智力开发栏目,介绍婴儿智力开发游戏、智力玩具,智力测试,让你的宝宝更聪明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