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冬季流脑与水痘的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1:16 | 来源: 少儿台

天气变得寒冷起来,爸爸妈妈不由得对自己的宝宝又多了一份担心,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如临大敌,只要为宝宝的冬天做好充分的健康准备,您的宝宝就可以拥有一级棒的冬天哦!

一、流脑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冬季是流脑高发季节,爸爸妈妈们要提高警惕。该病是由呼吸道传染,多数宝宝以上呼吸道炎症为主,与感冒相似,只要休息的好,抵抗力强,一般不会发展成脑膜炎。但如抵抗力差,继续受冷,细菌可侵入血液循环,发生败血症,最终侵犯脑膜导致化脓性脑膜炎。

危害

流脑具有起病急、变化多、病情重、流行广、传播快的特点,流脑通常来势凶猛,而且病死率高,危害性非常大。流脑起病急骤凶险,若抢救不及时,常于24小时内危及宝宝生命。

流脑的潜伏期一般为2~3天,最长不超过一周。流脑病毒传染性极强,多发于小宝宝,6个月至2岁的宝宝因为宝宝自身抵抗力差最容易感染。

预防

No.1避免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感染后要及时治疗,以免发展成流脑。

No.2预防流脑的最佳方法是注射疫苗。

No.3 在流行病高发期,妈妈尽量少带宝宝去人口密集的场所。

No.4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每天定期开窗通风,减少室内病菌含量。

二、水痘

从初冬到严冬,都是宝宝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由水痘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宝宝身上。被感染后,通常经过11~20天的潜伏期就会开始发病,但在潜伏期间就已经有传染给他人的危险性了。

水痘的潜伏期在14~21天左右,宝宝大约在感染2~3周发病。宝宝发病时全身会出现不适的表现,如身体有发热症状,大约38℃~38.5℃,可能伴有咳嗽或腹泻,胃口与精神较差;发热的同时或后1~2天,宝宝皮肤会发痒。首先出现米粒大小的红点,经过几小时或1天左右,小红疹子就会转变成水泡,有黄豆或绿豆大小,内含液体,周围有红晕;大约1~2天后,水泡开始变得浑浊、凹陷,3~4天后水泡干燥并开始结痂。宝宝水痘躯干处较多,四肢及头面部较少,同时还伴有丘疹、疱疹等并发症。

预防

No.1注意通风

平时注意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No.2板蓝根预防

如果宝宝已经接触过水痘病患者,可用板蓝根30克~60克,水煎服,连续一周,对预防水痘有特效。

No.3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是一种高度活性的减毒疫苗,适用于接种1岁以上至12岁以下之健康宝宝,只需打一剂。注射完成后于二星期左右体内可产生对抗水痘的抗体,其保护性可持续10年以上。注射后有效预防感染水痘的效果达98%。

居家护理

No.1止痒

发水痘时,全身发痒,可以让医生给宝宝开一些适合的止痒药物,千万别让宝宝乱抓。

No.2剪短指甲

把宝宝的指甲剪短,避免抓破伤口。

No.3保持清洁

长水痘期间,还是要帮宝宝洗澡。洗完澡后,可用浴巾吸干身上的水分,再抹上止痒药。

No.4发热护理

发热期间,注意多让宝宝卧床休息,并注意给宝宝补充充足的水分,可用绿豆煎汤代茶饮,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

转载:太平洋亲子网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