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婴儿抚触不仅能益智又能加强亲子交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1:00 | 来源: 少儿台

每个宝宝都爱说,“妈妈抱抱!”“爸爸抱抱!”这并不是什么秘密。但是,有的爸爸妈妈可能不知道,大人搂抱宝宝,触摸宝宝,与宝宝亲密接触,对宝宝大脑发育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育儿专家的说法:你和宝宝的每一次亲密接触,都足以让他知道——我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

每当你抱起宝宝,轻柔地触摸着他的身体,亲亲胖嘟嘟的小脸蛋,捏捏可爱的小脚丫子,这些都是在“抚触”宝宝的心灵。亲人的每一次抚触,宝宝的大脑,好比接受了一次良性的刺激,大脑细胞就会建立起更多的联结。

正是这些联结确保了宝宝的感知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发展。

你和宝宝的每一次亲密接触,都足以让他知道——我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父母将自己的爱通过抚触传递给了宝宝。

有关研究表明,温柔的抚触能让烦躁中的宝宝安静下来,减缓他的压力。宝宝只有在平静的情况下才能很好地探索环境,将周围的声、光、气味、物质结构等刺激转化为自己学习的对象。宝宝有更多的机会接受来自爸爸妈妈的抚触,吸收外界的良性刺激,他的大脑中就会建立起更多的联结。

儿科医生的说法:按摩有助于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和疾病治疗。

许多儿科医生发现,对婴儿进行按摩有助于他们的身体发育和疾病治疗。如果宝宝是早产儿或者出生时体重偏轻,爸爸妈妈不妨试试对其进行有规律的抚触,这可以刺激宝宝的胃口,让宝宝长得更快更健康。

如果宝宝得了疝气,适当的抚触可以缓解他的疼痛。一个有特殊情况的宝宝,如不幸患有心脏疾病,往往需要更多的照顾。定期给宝宝做“婴儿按摩操”,将会使宝宝的身心受益。所以,爸爸妈妈学会给宝宝做按摩是很重要的。

你能做的

每天都安排时间,温柔地抚触宝宝。轻轻地抚摸宝宝的胳膊、腿、背、肚子、脚,甚至脚趾等等,边抚摸边和他说话,“妈妈正在轻轻地摸宝宝的小脸蛋”,“现在,爸爸正在摸摸宝宝的小脚丫”……抚触和语言相互配合,还能帮助宝宝更好地了解他身体的每个部分。

特别提示

来自于父亲的抚触和拥抱对宝宝同样重要。爸爸在宝宝身上花的时间越多,父子间的情感联系就越紧密,彼此也更加亲密自然。

了解宝宝个性气质是什么类型的。要知道,每个宝宝都是与众不同的。有些宝宝对抚触很敏感,他们可能更乐意呆在自己舒服的摇篮中;有些宝宝可能需要非常轻柔的抚摸。另有一些宝宝则喜欢稍有力的抚触。爸爸妈妈需要花一点时间,仔细观察自己的宝宝,他在不同的抚触方式下,一般有什么样的反应,哪一种抚触能使宝宝安静下来?哪一种抚触能让宝宝的微笑如此甜蜜?什么样的抚触会让他烦躁不安?

你抚触宝宝的时候,万一宝宝没有表现出你所期望的反应,不用担心,不久你就会发现,宝宝最喜爱哪一种抚触方式。

不要因为宝宝长大而淡忘抚触。

爸爸妈妈与宝宝亲密接触会使孩子感觉到安全和安静,这为宝宝的学习和发育成长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其实,亲子抚触不单让宝宝受益,大人自己也获益匪浅。这是父母表达自己对宝宝挚爱的一种绝妙方式,让父母和宝宝之间的关系愈发亲密,而且,你可能还发觉,自己也因此变得更加开朗、更加健康。

来源:网易亲子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