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0--3岁宝宝注意力的培养要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0:58 | 来源: 少儿台

注意的目的性

0~3岁的宝宝还不能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注意,很容易受到无关事物的干扰,致使原来的任务不能完成。比方说,宝宝很可能一会玩这个玩具,一会又要另一个,将玩具扔得满地都是。

注意的稳定性

0~3岁的宝宝持续注意的时间很短,很容易转移注意的对象。研究显示,宝宝年龄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短:2岁宝宝平均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长度为7分钟,3岁为9分钟,4岁为12分钟,5岁为14分钟。

注意的细致性

3岁以下的宝宝只注意表面的、明显的事物轮廓,不注意事物较隐蔽的、细微的特征,还不太注意两个事物之间的关系。比方说,让3岁的宝宝比较两个相似图形区别在哪,他们就不大能说出来。

注意的分配性

3岁以下的宝宝不可能同时注意很多的事物。如果妈妈指着大楼说:“宝宝,你看!”爸爸又几乎同时指着小鸟让宝宝看,那很可能宝宝什么也注意不到。

培养备案

不能过分苛求宝宝保持很长时间的注意力,父母可以在了解上述注意力特征的基础上,以平和的心态、科学的方法、慢慢地培养宝宝的注意力。

注意力培养4法

1、利用宝宝的好奇心

新颖、色彩丰富、富于运动变化的物体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父母可以选择有玩偶跳舞的音乐盒,如会跳的小青蛙、会敲鼓的小木偶等玩具让宝宝集中注意力观察、摆弄,以此训练他集中注意力。另外,还可以带宝宝到新的环境中去“看稀奇”,比如逛公园,让他看一些未曾见过的花草、造型各异的建筑;带宝宝到动物园去看一些有趣的动物等等,利用孩子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去培养注意力。

2、在游戏中训练专注力

宝宝在游戏活动中,注意力集中程度和稳定性会增强。因此,父母可以和宝宝开展有趣的互动游戏,这样不仅能强化亲子关系,还能在活动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游戏方法重点推荐

玩拼图、棋类 宝宝对这类游戏有时能达到十分入迷的程度,玩起来,二三十分钟都不停止。

猜猜看 让宝宝将规定的几样东西看上1~2分钟,然后撤掉其中的一个或两个,请宝宝想想是什么东西被撤掉。

3、明确活动目的,自觉集中注意力

注意目的性不强是宝宝注意力的特征之一。所以,如果我们让宝宝对活动的目的意义理解得深刻点,那宝宝在活动过程中就会注意力更集中,注意持续时间更长。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就可以训练宝宝带着目的去自觉地集中和转移注意力,如问宝宝“妈妈的衣服哪儿去了”、“桌上的玩具少了没有”等等。这样有目的地引导婴幼儿学会有意注意,可让他逐步养成围绕目标、自觉集中注意力的习惯。

4、别打断宝宝的行为

1岁多的宝宝,对见到的一切都充满好奇,经常坐在几件玩具前,这儿摆摆,那儿放放,一坐就是很长时间。孩子全部身心都投入到那几件百玩不厌的玩具中,正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候,如果做父母的在这个时候去打断孩子的活动,不但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和烦躁,还会无意间破坏了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

而当父母不得已打断了宝宝正在全神贯注的事情时,比如父母下班回家,宝宝放下玩具跑过来撒娇,父母要及时教会他如何去面对突发的外界干扰,指导他把刚才看过的书、玩过的玩具收起、放好。这样,宝宝的注意力才能得到延续。

培养儿童专注力的方法有很多,具体实施方法也不尽相同。父母可根据自己孩子注意力发展的特点,因材施教,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和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不要把宝宝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看成是注意力不集中。希望父母能科学合理地安排宝宝的生活,为宝宝注意力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