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胎动:胎儿健康的晴雨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4:22 | 来源: 少儿台

当准妈咪第一次感觉到胎儿在动的时候,那种从心底流露出的惊喜,真是一辈子难忘的回忆!其实,胎动不仅是胎儿在动而已,也是能显示宝宝生命活力的重要指针,更是你们亲子间特殊的沟通方式;这时,千万不要忘记让爸爸也一起参与你们之间的奇妙互动!……

孕妈咪何时能感觉到胎动?

事实上,在胎儿形成之初,胎动就已经存在了,不过,因为胎儿还太小,再加上有羊水的阻隔,妈妈通常感觉不到;直到怀孕16-20周,孕妇可以第一次感觉到胎动,而经产妇通常比初产妇更早感觉到胎动。

胎动在刚开始时并不明显,但之后却会愈来愈明显且频繁,有的时候,甚至可以直接看到妈妈的肚皮局部隆起,因为宝宝兴奋地一阵拳打脚踢,震动了好几下,也让爸爸和妈妈好奇地想:“宝宝在高兴什么啊?”直到胎儿将近足月时,胎动变得愈来愈少,因为此时胎儿的体型增大、羊水量减少,使得子宫内的空间相对地变小,胎动也就自然地减少。

胎动指的是胎儿的主动性运动,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如果是被动性的运动,像受到母亲咳嗽、呼吸等动作影响所产生的,就不算是胎动,不过,胎儿就如新生儿一般,大多处于睡眠状态。

胎动是什么样的感觉?

每一位孕妈咪的状况不同,对胎动的感觉也不同,有的孕妇形容胎动就像小球在肚子里面滚动;有的则感觉像是肠子在蠕动;也有奇妙的说法,是好象气泡的运动;更有趣的则形容,像蝴蝶在肚里闪过……

胎动的频率?
胎动是宝宝健康的指针,平均一天的正常胎动次数,由怀孕24周的200次,增加到32周的575次是最高峰,直到足月时,会减少至282次,不过一般孕妇是不会感觉到那么多的胎动。

至于何时是胎动最活跃的时候?就是当妈妈吃完饭后,血糖升高,胎儿的心情愉快,心跳速率加快时的这段时间,而晚餐过后更是胎动最频繁的时候。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