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冬宝宝哪些病症需住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4:11 | 来源: 少儿台

天气渐渐转凉,在不稳定的气候变化下,医院病号明显增多,抵抗力脆弱的婴幼儿也不例外,包括因为哮喘、感染轮状病毒、细支气管炎而住院的病童,都有增加的情形,其中尤以感染轮状病毒造成脱水而住院的案例居多,家长要特别小心防范,以免孩子受罪,父母心疼。

感染轮状病毒,婴幼儿住院最大宗

病例1:两岁的小雅雅因为感染轮状病毒,已连续好几天又吐又拉,不仅严重呕吐,每天腹泻十几次,连喝水都会拉肚子,到医院急诊时已有脱水情形,整个人明显瘦了一圈,看在爸妈眼里,满是心疼与不舍,幸好在医师建议住院后进行点滴治疗,情况逐步改善,三天后顺利出院。

专家表示,秋冬是幼儿最容易感染轮状病毒的季节,也是小儿住院的最主要原因,约四个住院病童当中就有一位是因感染轮状病毒而住院。

感染轮状病毒会先出现呕吐、发烧,之后开始腹泻,甚至喝水都会吐,严重时可能还会吐出胆汁,也因此容易导致幼儿完全无法进食,而出现脱水、休克现象,如果未及时就医,甚至有致死的可能性,家长要特别注意,只要给予适当的治疗以及正确的饮食照顾,呕吐和腹泻症状通常在五到七天后会逐渐缓和。

避免脱水最重要

家长在照顾这类病童时,最重要是观察脱水情形,必要时应该住院接受治疗,先给予口服电解质水,如果无法顺利补充,再采取点滴注射加以改善,等呕吐症状缓和后,再开始给予清淡的流质食物。食物选择以淀粉类为主,蛋、豆、奶类则要尽量减少;如果还未开始吃辅食,建议将配方奶稀释喂食或减量,若是喝母乳,建议持续哺喂,因为母乳中的抗体可增加宝宝的抵抗力,万一喝母乳容易呕吐,也可以尝试将母乳挤出稀释再喂食。

避免感染轮状病毒,除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之外,口服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宝宝出生6个星期~两个月就可以接受轮状病毒口服疫苗,出生满六个月以前完成所有剂数,疫苗的保护效果可达到80~90%,而接受口服疫苗之后,即使感染轮状病毒,也可以让症状减轻,降低住院的机率。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