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学走路全程指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41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学步全程指导(资料图)

宝宝试探性地扶着栏杆站起来了,他想要往前走,蹒跚地迈步,摇摇晃晃,妈妈的心底总是绷着一根弦,怕他摔倒,又想放手让他自己走,看他每日都有进步,是家里最大的幸福。学步儿需要哪些精心的照顾,爸爸妈妈你们准备好了吗?

邻居家的果果已经迈步了,咱们家丁丁怎么还在爬?

别人家的孩子已经开始走路,自家宝宝还在爬,爸妈可能有些着急,不用担心,孩子走路的早晚都有个体差异。宝宝开始迈步说明他已经具备以下3项能力:能自主性的握拳,并随其意志使用手指及脚趾;腿部肌肉的力量已经足以支撑本身的重量;已经能灵活地转移身体各部位的重心,并懂得运用四肢,上下肢各动作的发展也已经能协调得好。

宝宝好像害怕,不敢迈步,妈妈好着急,如何帮助他?

第一阶段:父母可利用学步用的推车或是学步车,协助宝宝忘记走路的恐惧感觉学习行走,但是因为学步车对于婴儿的骨骼发育有负面影响,在使用上要多留心。

第二阶段:训练宝宝学习蹲——站的方式为父母将玩具丢在地上,让宝宝自己捡起来。

第三阶段:父母可以各自站在两头,让宝宝慢慢从爸爸的这一头走到妈妈的那一头。

第四阶段:让宝宝练习爬楼梯,如家中没有楼梯可利用家中的小椅子,让宝宝一上一下、一下一上地练习。

第五阶段:可利用木板放置成一边高、一边低的斜坡,但倾斜度不要太大,让宝宝从高处走向低处,或由低处走向高处,此时父母须在一旁牵扶,以防止宝宝跌下来。

依以上五个阶段走路动作发展的不同而给予不同的辅助方式。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