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被人欺负了你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0:07 | 来源: 少儿台

黄绎霖老师是婴幼儿教育专家、儿童文学作家,天线宝宝式婴幼儿启蒙教育法创始人。以下问题选自她在网易亲子开的独家专栏。

网友pbu88提问:

尊敬的黄老师,您好!

我儿子三岁多一点,有时他跟小朋友玩的时候,别的的小朋友会欺负他,会打他,我儿子只会哭着来求助我,我也不知怎么办。老师您说这样的事情我应该怎么教育我的小孩,既让他不懦弱、能保护自己又不至于伤害别人?

黄绎霖老师回答:

亲爱的宝宝妈妈:首先要表扬您的善良,不伤害他人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关于这样的事情,作为家长,我们要培养的是孩子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建议你用以下的方法来支持和引导孩子:

第一、启发式沟通。启发宝宝把自己当时的感受分享出来:难受、委屈、生气、无助、愤怒?如:“宝宝怎么了,豆豆怎么样宝宝了?委屈了?生气吗?”知道了宝宝的感受我们就可以把自己真实的感受跟孩子分享,“宝贝,我也不知怎么办,你想要妈妈帮你什么呢?”…… 通过用启发式的提问引导宝宝,培养宝宝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及时引导。通过宝宝的需求,家长引导宝宝比如宝宝要家长去打回孩子的话你就可以说“如果妈妈也去打他的话,他也叫妈妈来打架的话,那我们不是天天都在打架吗?”如果他不在乎和无所谓,我们就表扬他:我的儿子真宽容,愿意原谅豆豆的打人行为,我的儿子真勇敢,下次豆豆再打人我们就把他的手抓住,他就不能动了!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