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冬季小儿用药应选6种剂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57 | 来源: 少儿台

专家:冬季小儿用药应选6种剂型

以对乙酰氨基酚为例,它是一种比较安全的解热镇痛药,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头痛、发热。但这里要提醒,尽量为孩子选择成分单一、口感较好的剂型。

糖浆剂或混悬剂。这类液体剂型,可按照孩子每次服药时所需的具体量取药,同时,起效快、服用方便,口感好,因而容易被儿童接受。

滴剂。药物浓度高,服用容积小,便于小儿特别是婴幼儿服用,也适合吞咽困难的成人使用。

泡腾片。放入水中后会冒出神奇的气泡,儿童乐于接受。

咀嚼片。加入糖、果味香料,香甜可口,适于儿童服用。但服用时应充分嚼碎,若直接吞服,退热效果不好,甚至危害健康。

栓剂。50%—75%的有效成分由直肠黏膜吸收,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胃肠道刺激小,对肝脏毒性小,适于小儿使用。

既往身体健康的儿童感冒发烧时,一般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才需要用药。早产儿,1岁以下儿童由于肝、肾功能发育不全,应避免自行使用感冒药。

最后要提醒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只用于头痛、浑身酸痛、发热的对症治疗,不能控制病情发展。每日用药量按体重计算,即每次10—15毫克/公斤,用药间隔应在4—6小时以上,不宜超过3天,症状控制后应及时停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沈素)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