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专家提醒:新生儿呼吸快警惕肺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56 | 来源: 少儿台

近来重庆气温变化无常,有不少新生儿因患肺炎住进了医院。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分析,一半以上需住院治疗的新生儿都患有肺炎。今日,该院新生儿诊治中心举办了一场新生儿常见疾病医患交流会,教家长早期发现新生儿肺炎、新生儿黄疸等常见疾病。

不发烧不咳嗽也可能是肺炎

不发烧不咳嗽也可能是肺炎

“发热、咳嗽都没有怎么会患上肺炎的啊?”出生才15天的男婴明明(化名)被儿童医院诊断为肺炎,还被送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明明外婆介绍,前天晚上,自己发现明明呼吸变得很快,虽然孩子并未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但联想到下午孩子不愿吃奶也不愿睡觉的焦躁表现,家长立即将孩子送到儿童医院检查。

“新生儿期是人出生后最脆弱的时期,各种脏器发育不完全,免疫功能低下,极易被疾病侵害。新生儿感染后比成人更容易扩散,一个小小的感冒可以在数小时内进展为肺炎。”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副主任包蕾教授解释道,新生儿感染后,病原可以从一个系统进入另一个系统,造成败血症等严重感染,增加了新生儿的病死率和病残率的风险。有统计显示,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有2/3都是在新生儿时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