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添辅食 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53 | 来源: 少儿台

已经3个多月大了,妈妈想为他添加一些辅食。可是面对市场上各种各样的辅食,初为人母的橙橙妈犯难了,该为橙橙选择哪些辅食呢?怎么来制作这些辅食呢?广西自治区妇幼保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吴葆宁和南宁市妇幼保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朱微微给出了他们自己的建议。

宝宝添辅食 专家来支招

吴葆宁说,一般在宝宝4~6个月大时,就应该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太早了可能对小孩子身体发育有影响,太晚了孩子所需的营养物质可能就会跟不上。比如“铁”,宝宝从妈妈体内获得的铁元素最多只能维持6个月,而过了6个月还没有补充所需的铁,宝宝很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4~6个月宝宝

以泥糊状食物为主

朱微微建议,4~6个月的宝宝最好吃些强化铁的食品,比如一些配方糊、菜汁、肉泥、鱼泥等。吴葆宁补充道,这个时候的宝宝辅食应该以泥糊状食物和沙拉为主,比如米粉、米汤、香蕉粥、西瓜汁、牛奶蛋黄米汤粥、胡萝卜山楂汁、蛋黄泥、西红柿苹果汁、土豆泥、鸡蛋糊、猪肝泥、蔬菜泥、水果泥、腐鸡蛋羹、牛奶米粉、牛奶蛋黄羹、肉末粥等。但是这个时候,宝宝不能吃太多的辅食,一天吃的辅食只能占宝宝一天营养供应的10%,奶水占90%。以下介绍几种4~6个月大的宝宝适合吃的辅食做法:

7~9个月宝宝

宜吃细粒状食物

吴葆宁强调,7~9个月宝宝吃的辅食要由泥糊状食物和沙拉过渡到细粒状食物。

如鸡蛋面包、肉蛋豆腐粥、鸡肉菜、煮挂面、玉米粥、鲜美砂锅炖鸡、鱼肉馅馄饨、土豆碎鸡肉三明治、豆腐糊等,这个时候的宝宝吃的辅食可以适当多一些,还可以试着让宝宝自己拿水杯喝水。

10~12个月宝宝

颗粒状食物更适宜

朱微微建议,10~12个月宝宝辅食应该从细粒状过渡到颗粒状,这个时候的宝宝主要以软饭、瘦肉为主,也可在稀饭或面条中加肉末、鱼、蛋、碎菜、土豆、胡萝卜等,量应比上一阶段增加。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