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孩子长身高“大早餐”不可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57 | 来源: 少儿台

伍学焱说,孩子的身高关系到孩子的一生,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很多,除遗传因素外,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所需要的营养和必要的医学治疗,对孩子的身高也起着决定作用。

“我每天千方百计地给孩子变换饮食,怎么他的身高还是比同年龄的孩子低呢?”在北京东单三条礼堂,一位母亲正焦急地向专家咨询。日前,在一场名为“全面解析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奥秘”的咨询现场,专家强调,孩子要想身高正常,“大早餐”一定不可少。

孩子长身高“大早餐”不可少

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关心孩子的身高。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伍学焱说,为满足父母需求,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每年都要安排讲座,请小儿内分泌科和营养科的专家为10岁以下儿童的父母开展“青少年矮小问题多科综合讲座及义诊”活动。

伍学焱说,孩子的身高关系到孩子的一生,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很多,除遗传因素外,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所需要的营养和必要的医学治疗,对孩子的身高也起着决定作用。

专家强调说,其实“大早餐”并不神秘,而是要品种丰富,“大早餐”是指相当正式的早餐。比如两岁的孩子早餐食谱,有菜,有肉,有主食,干稀搭配,清淡少盐不刺激。

正常情况下,男孩子在10岁时候的食量不低于父亲的食量,女孩子的食量不低于妈妈的食量。孩子每年体重增加4到5斤,身高每年增高4到7.5厘米。

其实,孩子不愿意吃饭也不要强求,父母一方面可引导孩子多吃,引导孩子扩大食物选择范围。另一方面可带孩子运动,运动消耗能量。孩子饿了,自然食欲会提高。

对于补水的问题,专家强调,果汁、碳酸饮料、凉茶、含盐和油脂的浓汤、果蔬等都不能代替白开水。特别是在大量出汗的夏季,一定要给孩子多补充白开水。

伍学焱说,孩子生长发育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矮小的儿童一定不要在睡前吃高碳水化合物加餐,这样不利于主要在夜间发生的生长激素的分泌。

伍学焱说,其实孩子的身高,父母是可以粗略地加以“预测”的:男孩的身高大约是父母身高平均值,再加上6.5厘米;女孩的身高是父母身高平均值,再减去6.5厘米。其实,大多数人的身高都不可能正好是上述计算数值,上下男孩可有7.5厘米,女孩可有6厘米左右的差值。得出的数值分别是男女孩的正常身高区间,孩子的身高在这个范围内,都是正常的,父母不用特别担忧。如果在营养、睡眠、锻炼等条件都保障的前提下,孩子的身高明显低于正常值,父母可带孩子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