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带皮炎宝宝出游的5大须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19 | 来源: 少儿台

带宝宝出游是增进亲子感情的好方法,但是如果宝宝患上了异位性皮炎,那么父母往往因为担心宝宝在旅途中出现皮肤不适而却步。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皮肤照护原则,就能放心又轻松地带异位性皮炎宝宝出游,享受愉快的亲子时光!

认识皮肤特性

异位性皮炎是婴幼儿常见皮肤疾病,异位性皮炎的最大特征就是皮肤发痒,而且会出现红色的丘疹。由于异位性皮炎宝宝的皮肤比较敏感,无论是气候干燥、汗水刺激,还是水温过高等因素,都可能加重痒感或造成皮肤不适。因此,做好日常照护工作对异位性皮炎宝宝来说很重要。不管外出还是居家,都应该注意宝宝皮肤的滋润保湿,以减少不适的发生。

出游照护5项须知

1、远离过敏原

根据研究显示,灰尘与尘蹒是环境中相当常见的过敏原。在带宝宝外出游玩时,应尽量避免让宝宝碰触地毯、毛毯、窗帘、有毛的玩偶、塌塌米、猫狗、鸟、花草等。

2、注意冷热变化

对患有异位性皮炎的宝宝来说,天气太热或太冷都会导致症状发作,因此,在出游时应特别注意冷热温度的变化。如果宝宝的汗水在皮肤上停留过久,也容易引发痒感,建议父母随身携带小毛巾,随时帮宝宝擦掉身上的汗水。

另外,外出时应该采用多层次穿衣法(尤其是秋冬季节),也就是将吸汗能力较强的棉质衣物穿在内层,较厚重的衣物穿在外层,以便在进出室内或户外时能迅速帮宝宝穿脱衣物,更好地应对外界温度的变化。

异位性皮炎宝宝可以适当地晒太阳,但必须避免过度暴晒,建议出游时要帮宝宝做好防晒动作,并且选用宝宝专用的防晒用品,避免皮肤晒伤。

3、食物选择要当心

食物是过敏原的一种,父母带宝宝出游时应该多注意饮食,如海鲜、蛋白、牛奶、加工制品等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最好先避免食用。尤其是那些宝宝以往没吃过的食物,因为不确定是否含有致敏成分,因此建议不要给宝宝吃,以免引发皮肤的不适症状。

一般皮肤症状轻微的宝宝通过治疗可得到很好的改善,不需限制饮食。症状严重的宝宝最好喂母乳或水解蛋白奶粉。一些较常引起过敏的食物,如蛋白、虾蟹、花生、开心果、油炸食物、含防腐剂和色素的零食、芒果、凤梨、柑橘类、菇类、发酵食物等辅食,等宝宝满1岁以后再喂食,平时多吃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异位性皮炎宝宝如果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形,经常会用手去抓,但抓挠所产生的皮肤伤痕更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因此,外出时要注意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但不宜过度),以降低因为不当抓挠而造成后续感染的几率。

5、保持皮肤清洁与滋润

保持皮肤的清洁与滋润,这是减缓异位性皮炎发作的不二法门。在结束了一天的出游行程之后,父母应该使用适合异位性皮炎宝宝的清洁用品,帮宝宝洗个舒适的温水澡。但是,最好用清水洗澡,不要泡澡,以免让皮肤更干。首先,洗澡的时候用清水或pH值中性的沐浴乳(宝宝专用),千万不要使用酵素、消毒性沐浴乳、药皂甚至盐水。洗完澡趁宝宝身体处于微湿状态时,请帮他涂抹具有滋润、保湿效果的乳液或乳霜,避免皮肤过于干燥而引起瘙痒。

由于异位性皮炎宝宝的皮肤比一般人更加敏感,建议父母选用异位性皮炎专用的产品,比如不含香精、防腐成分、界面活性剂的沐浴或保养品。如果要带宝宝外出游玩,一定要记得携带相关的皮肤照护用品,以免因为宝宝皮肤不适而破坏了出游的兴致。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