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孕期不宜吃的水果蔬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51 | 来源: 少儿台

怀孕不宜吃的水果:

(1)桂圆、荔枝

桂圆和荔枝虽有安神补血、养血益脾之效,但性温太热,孕妇食后不但不能达到安胎作用,反而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

(2) 杏仁

含有氢氰酸有毒物质,食后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3) 山揸

有活血通淤、收缩子宫功效,故孕妇食后易引起流产、早产。

(4) 久存的土豆

生物碱含量大,食后可野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生长缓慢。

(5)西瓜

西瓜要少吃,因为西瓜是利尿剂,容易造成孕妇脱水。

(6)杏子及杏仁

杏子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由于妊娠胎气胎热较重,故一般应遵循产前宜清的药食原则,而杏子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为孕妇之大忌。而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氢氰酸,能使胎儿室息而死亡,因此,孕妇应忌食杏仁。

(7)桃子

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体内多偏温燥,而桃子也属于温性水果,孕妇吃多了会加重燥热,造成胎动不安,可能会引起流产,另外有些孕期便秘者,桃子吃多了会加重便秘的症状,所以对于孕妇来说最好要少吃桃子。

孕妇吃水果时四忌:

1 忌用菜刀削水果:因为菜刀常接触生肉、鱼、生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

2 忌吃水果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3 忌食水果过多:把水果当饭吃,其实是不科学的。尽管水果营养丰富,但营养并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质及脂肪相对较少,而这两种物质也是胎儿生长发育所不能缺少的。

4 忌饭后立即吃水果: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

怀孕不宜吃的蔬菜:

(1)韭菜

尽量不要吃韭菜,它会引起宫缩。韭菜还有壮阳草或者断肠草别之名,其性味,辛、甘、温,且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钾,及维生素C;而其功效为:活血化瘀,理气降逆,温肾壮阳,解毒,止血。韭菜属于纤维性植物,滑肠。有的人不能晚上吃韭菜,吃了后觉得烧心,不舒服!韭菜偏热性,多食易上火,因此阴虚火旺者不宜多吃。胃虚有热、消化不良不宜食用。

(2)茄子

《本草求真》中说:茄味甘气寒,质滑而利,孕妇食之,尤见其害。夏季炎热,许多朋友喜欢使用一道菜:蒜泥茄子。孕妇不宜吃。

(3)未成熟的西红柿

青西红柿含龙葵碱,多吃会中毒,故应不成熟者不吃。

(4) 马齿苋

马齿苋又名瓜仁菜,既是药物又可作菜食用,但其性寒凉而滑腻,经实验证明,马齿苋亦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使子宫收缩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总而言之,各类蔬菜水果都有它好的一面与坏的一面,不宜吃的水果蔬菜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