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需要强制婴儿吃手的行为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9:33 | 来源: 少儿台

依照弗洛伊德的观点,0~1岁为口腔期,婴儿的大多数感受都是从口腔中获得,口腔的满足既是生理的满足又是心理的满足。大约有90%的正常婴儿都出现过这种吃手的行为,一般到了八九个月,小儿吃手的时间和次数会明显减少。

婴儿吃手一部分是因为饥饿,但大部分是非饥饿性的,可稳定婴儿的自身情绪,是一种自我抚慰的方式,也可以认为这是婴儿早期的一种探索和学习行为。因此,在这个年龄段,吃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纠正。

但如果把孩子的手拿开,会引起他强烈的不满,甚至哭闹并形成“吃手”或“吮手”的习惯,则应寻找原因,予以矫正:

(1)是否由于人工喂养时奶嘴孔太大或母乳喂养乳量不足,哺乳时间太短,未能满足孩子吸吮的需要,或孩子饥饿时不能及时喂奶,便以吸吮手作为抑制饥饿的方法;

(2)是否缺少父母或照看者的关爱,生活单调,觉醒时较长时间处于孤独状态,又缺少玩具,使孩子感到寂寞无聊而以吮手自我抚慰。

只要原因消除,习惯就会得到纠正。强制性地制止婴儿吃手,会使婴儿产生焦虑情绪,反而会促使他更加不停地吃手。

来源:大众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