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孕妇在家自我测量胎动方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0:39 | 来源: 少儿台

胎动,代表胎儿在母体内的生长情况,可说是胎儿健康状况的指标,更是胎儿与准妈妈之间亲密且特殊的沟通管道。本文便是要告诉准妈妈,怎样在家自行测量胎动,解读宝宝的专属密码。

“第一次感受到宝宝在我肚子里动的时候,感觉有点像是肠胃蠕动的感觉,也有点像是许多小球在腹中滚动,这就是胎动吗?”

胎动可以说是准妈妈在怀孕过程中可以与宝宝互动的方式之一,也是让宝宝与妈妈之间建立起一些很微妙的亲密联系的方式之一。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准妈妈自行测量胎动,确实可以降低宝宝胎死腹中的几率,只是因为每位准妈妈的敏感度不同,感受也不同,因此目前并无一个评估胎动的绝对标准。但不可否认的,胎动可以告诉准妈妈宝宝在子宫内的生长状况、健康与否,准妈妈千万不要忽略这个宝宝唯一可以与你“说话”的管道!

什么是胎动

所谓的胎动,就是胎儿在准妈妈肚子里的各种主动性活动,可能是局部性的运动,如呼吸、张嘴、手掌开合等,也可能是全身的运动,如翻滚、四肢伸展等。而根据研究显示,胎动又可大略分为睡眠与清醒两个时期。

睡眠期

睡眠时期又可分成安静睡眠期及活动睡眠期。当宝宝处于安静睡眠期时,他对外界刺激或声音都没有明显的反应,这时候的宝宝是不容易被吵醒的,因而此时也几乎不会产生胎动。相反的,若宝宝是处于活动睡眠期时,通过超声波观察,可以看到宝宝会出现一些不自主的运动,如手脚运动、翻滚等,这时候的宝宝,心跳会有加速的现象,而且对外来的刺激会较为敏感。

当宝宝处于活动睡眠期时,只要准妈妈稍微变换姿势,宝宝就可能受到刺激而惊醒。不过,要提醒准妈妈的是,胎儿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分别,他们的睡眠周期约为半个小时,这也是为什么有许多孕妇会在晚上因宝宝动得太厉害而无法入睡的原因。

清醒期

胎儿在清醒的时间,其全身各部位的动作都可以被观察到,例如肢体运动、脊椎屈伸运动、翻滚运动、呼吸运动、快速眼睑运动、口嘴运动等。

来源:摇篮网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