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你家宝宝的“互联网”发达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18 | 来源: 少儿台

发现:“大脑互联网”极速搭并

之前跟一些育儿专家沟通时,我曾听过这样的说法:每个脑细胞(神经元)本身都是一台“电脑”,通过释放叫神经递质的“数据”传递信息,而连接每两台“电脑”之间的“光纤”就是突触,它是控制脑细胞间信息传递的关键部分。

专家指出,宝宝的大脑构造基础相当于父母提供的“模板”,一出生就已奠定,有数以千亿计的脑细胞。但其大脑今后处理新信息的能力却由神经细胞的连接方式决定。美国“脑的十年”研究表明,宝宝大脑具有“高度可塑性”,大脑结构对人的智能起近乎决定性的影响。宝宝出生时每个脑细胞有将近2,500个突触,至2-3岁急增到15,000个。因而无数神经元能通过突触广泛连接极速形成大脑复杂的神经网络系统。而大脑的学习能力正由这个“互联网”中存储记忆的丰富程度和信息的传递方式、水平决定。

畅通:“网络质量”忽视不得

有专家作实验,把刚出生的小猫双眼缝上,发现两周后它会变盲,原因在于其视觉神经元未与其他神经元连接,已萎缩,但这项实验用在成年猫身上无效。同理,宝宝出生后头几个月,良好的外界信息刺激能促使大脑形成正常的神经网络,如让宝宝多接触充满声音、图像等五光十色的环境。

但仅有外界刺激是不够的,营养的支持忽视不得,它是“网络质量”的保证。

之前我们多次提到大脑不可缺的营养——DHA,它确是“脑黄金”,对脑细胞,特别是脑的神经传导、突触的生长发育有重大作用。

研究表明,DHA是脑细胞膜中磷脂的重要成分,是脑神经不可缺少的成分,它的不足会造成脑神经发育障碍。若缺乏DHA会引起“数据”的泄漏或减少,难以传导到下一个脑细胞,同时也会使脑细胞膜流动性变差,不容易向周边神经元延伸,这样就难以和周边的脑细胞搭建传递信息的突触了。

保证“网络质量”,宝宝的大脑学习能力越强,智力水平自然高。

来源:大众卫生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