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观察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15 | 来源: 少儿台

我在一本教育杂志上看到了一篇关于美术教学的文章,题目为《我不会画鸡冠花》。我看了后,觉得笔者引导幼儿学会观察的方法很有创意,深受启发。

文中讲述了老师如何引导幼儿在绘画前的观察。活动开始,老师搬来了两盆鸡冠花,要求幼儿仔细观察,有的孩子从远处看看又从近处看看;有的孩子伸出手摸摸花瓣;有的孩子闻闻花香;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观察鸡冠花,大部分孩子都能观察好后进行作画。

其中,有一个年龄最小的孩子叫满满,他表示不会画鸡冠花,观察后无从下手。那老师采取了“因材施教”的方法引导,她先坐在孩子的身边,和孩子一起看鸡冠花,说道:“满满,我们来玩一个小蚂蚁爬树的游戏好吗?”“好的,怎么爬呢?”“用我们的眼睛爬,你的眼睛是小蚂蚁平平,我的眼睛是小蚂蚁斑斑,鸡冠花就是大树。它们两个比赛,谁先从鸡冠花的叶子上爬到花瓣的中心。”“好!开始吧!平平爬上叶子了。”“叶子上有什么,路好走吗?”“叶子上有些滑,但有长长的条纹挡着,很好走。”“好,斑斑也来了。平平快跑吧!”“哎呀,不好啦,花瓣上的路不好走啊,净是些毛毛刺,一不小心平平就会踩空,还有很多拐弯处。”“没关系,只要沿着湾湾的边缘走,就不会迷路。”……满满的眼睛和心随着小蚂蚁走进了鸡冠花细微的变化中,脸上也渐渐露出了自信的表情。

这位老师运用丰富的想象引导孩子学会了观察,激发了对美术的兴趣,这样的方法也可以借鉴到我们自己的教学中。让我知道引导孩子学会观察是需要很多耐心和方法的。幼儿的美术教育目标并不是要让他们都成为小画家,也不是让他们学会一些绘画技术好在众人面前表演,是为幼儿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做好各种准备的教育。(恒初网供稿)

来源:网易亲子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