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头痛”速查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0:45 | 来源: 少儿台

头痛在小儿期并不少见,可轻可重,可为暂时性,可为持续性,亦可反复发作。由于部位和伴随症状均不相同,必须结合病史、体征以及必要的化验检查进行综合分析,才能查明原因。

1. 全身性疾病

导致小儿期头痛最常见的原因是全身性疾病。此时,患儿的头痛症状多种多样,轻重程度不等,但往往是暂时性的。

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⑴发热:任何原因(感染、高温环境、脱水等)所致的发热,都有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昏和头胀。

⑵慢性消耗性疾病或其他原因所致的精神紧张: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是头痛的常见原因,尤其是体力衰弱、睡眠休息不够、饥饿或营养供给不足时多见头痛。头痛常于饭前加重,且患儿会觉得疲乏无力。适当休息、增加营养或控制原发病,头痛可以逐渐缓解。

⑶高血压:小儿期高血压患者不多,大多是由肾脏疾病(如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肾发育不良等)引起的。高血压患儿大多数会头痛,常为全头胀痛或双颞侧头痛。如果出现持续性的比较剧烈的头痛,伴呕吐、复视等,应注意是否发展为高血压脑病(脑水肿)。

⑷代谢失调的疾病:如尿毒症、酸中毒、糖尿病昏迷早期、低血糖等。

⑸各种中毒:一氧化碳中毒,苯胺类中毒,金属中毒,磷、氯、硫杀虫剂和农药、氰化物、亚硝酸盐类、四氯化碳、汽油、硫化氢等中毒均可导致头痛,患儿同时迅速出现其他中毒症状,结合中毒史可以鉴别。

⑹神经官能性头痛:头痛轻重程度和部位不一,检查不出异常体征。这种情况在小儿期比较少见,应慎重排除其他原因,才可考虑为此病。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