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贝换牙时如何护理才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6:55 | 来源: 少儿台

第一颗乳牙的掉落,迎来了孩子一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换牙。从第一颗乳牙开始脱落到最后一颗乳牙脱落完成,这一时期被称为“乳恒牙替换期”。这个时期一般就是从五六岁开始的。作为父母,在宝贝换牙时要进行科学护理,帮助宝宝顺利地度过换牙期,让孩子拥有一幅健康的牙齿。

在换牙期,乳牙与恒牙共存,恒牙刚刚萌出,特别是作为“咬合关键”的“六龄牙”,体积大、咬合面窝沟多,容易滞留食物残渣,加之多数儿童不爱刷牙,喜食甜食,常常发生龋坏,一旦发生,应及早治疗。此时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正确地刷牙。

在换牙期,乳牙松动即将脱落时,儿童常习惯用舌舔松动的牙,这是一种不良习惯,会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应及时给予纠正,以防错位咬合——— 即牙排列不整齐。

换牙期乳磨牙易患龋病,如龋齿引起根尖病,可影响继发恒牙的生长萌出,因此要注意乳磨牙龋病的及时治疗和预防,决不能有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也不必治的错误观念。应当尽量使乳牙保留到恒牙萌出,如乳牙过早缺失,常导致继发性恒牙萌出间隙不足而引起牙列不齐,甚至导致恒牙埋而不出。

孩子到六七岁左右,恒牙就开始陆续萌出,替换原有的乳牙。有些孩子恒牙虽已萌出,乳牙却常常不肯“让位”,形成“双层牙”,造成恒牙排列不整齐。引起乳牙滞留迟脱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孩子进食过于精细,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牙齿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咀嚼食物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自然吸收、脱落。

因此,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多吃些海蜇、花生、甘蔗等耐嚼食物,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当孩子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

宝宝换牙期需要较多的钙,因此就要注意给孩子加强营养,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和钙质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牛奶等。

来源:好孩子育儿网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