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孩子吃“硬食”健脑又益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58 | 来源: 少儿台

影响一:“吃软怕硬”不健脑

“吃软怕硬”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远不止于牙齿,还有大脑。我们所讲的对大脑进行刺激,不但是要让大脑去思考问题,而且包括咀咬食物时对大脑的刺激,两者对大脑有益。只吃软,头脑变得痴呆。咀嚼运动可使流向大脑的血液量明显增多,促进大脑发育。

影响二:小儿便秘影响智力

日本学者饭野节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腹胀不适,但因无法表述自己的这种不适,更不能引起父母的重视,其注意力过多集中在便秘不适上,故会对外界事物淡漠而“呆头呆脑”。

专家支招一:半岁宝宝也应软硬兼“食”

专家提醒,不光是儿童和成年人应多吃硬食,即使是出生几个月的宝宝也应该软硬兼“食”。年轻的父母常常担心宝宝乳牙的承受能力,总是限制或避开硬食,但医学专家告诉我们:婴儿出生后6个月,其颌骨与牙龈就已发育到一定程度,足以咀嚼半固体甚至固体食物。乳牙萌出后,更应吃些富含纤维、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如水果、饼干等,通过咀嚼动作牵动面肌及眼肌的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弓、颌骨与面骨的发育,既健脑又美容。

专家支招二:少吃精白米、面类

精白米、面类,是生活中常食用的食品,颇受人们的欢迎,然而在制作的过程中,有益的成分已丧失殆尽,剩下的基本上只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在体内只能起到“燃料”的作用。因此,不是益脑食品,而是一种损脑食品。

专家支招三:多吃天然硬食减少便秘

治疗小儿便秘,改善饮食是个重点。控制食用麦片、蛋糕、饼干等市售儿童食品;诱导其多喝水;胡萝卜青菜、竹笋、薯类、玉米等纤维食物应是其常见的桌上菜。另外,改变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培养其早睡早。起和晨起排便的好习惯,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便秘会有所改善或痊愈。如便秘特别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泻剂,但切不可自行多用久用泻剂,否则,便秘未除,更添新恙。

专家支招四:从小培养饮食好习惯

宝宝的饮食好习惯很大程度上是靠父母有意识地养成,从宝宝6个月至1岁为饮食规律性的过度期,就可以开始为培养饮食好习惯做准备了,增加宝宝自己享受进食的兴趣。宝宝加快熟练运用进食工具,也是运动协调能力的象征,对掌握其他能力也有促进作用。

1、让宝宝自己用手拿着饼干、馒头片、瓜果片等吃,有锻炼手的灵活度、促进牙齿

2、生长和训练咀嚼吞咽能力等。

3、训练宝宝用杯子喝水,用小碗喝汤。起初父母扶持宝宝完成喝水或喝汤,逐渐过度到完全宝宝独立喝水或喝汤。

4、给宝宝专用的吃饭位置和吃饭工具,引导让宝宝自己拿勺子吃饭。随着宝宝辅食量的增加,中餐和晚餐逐渐停止喂奶。不要用奶瓶装辅食给宝宝吃,不能怕麻烦,用小勺子喂给宝宝吃。

5、在训练宝宝独立用杯子喝水和独立拿勺子吃饭等过程中,父母要有耐心,不应怕宝宝喝洒出来,或饭菜涂到脸上、衣服上等,需要尽可能给以孩子鼓励。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