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孕妇怀孕期必吃6类食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0:37 | 来源: 少儿台

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是每个孕妇的最大心愿。科学地选择食物不仅有利于母体健康,更有益于胎儿发育,你一定乐于认识和选择这些食物……

1.最佳保胎蔬菜

蔬菜是孕妇的必吃食品之一,其中菠菜尤其值得推荐。

因为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每100克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350微克,名列蔬菜之榜首。叶酸的最大功能在于保护胎儿免受脊髓分裂、脑积水、无脑等神经系统畸形之害。专家因之主张孕早期的2个月内就应多吃菠菜或服用叶酸片。同时,菠菜中的大量B族维生素还可防止孕妇盆腔感染、精神抑郁、失眠等常见的孕期并发症。唯嫌不足的是菠菜含草酸也多,而草酸可干扰人体对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消除此弊的办法是先将菠菜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则大部分草酸即被破坏掉,吃起来就安全了。

2.最佳防呕吐食品

晨吐为孕期最难受的反应之一,给孕妇带来相当大的痛苦。有没有防治的良策呢?美国波士顿市布里格哈姆妇科医院营养学家米丽亚姆·埃里克推荐两种食物可当此任,一种是柠檬汁,另一种是油炸土豆片。米丽亚姆·埃里克认为,选择适合于孕妇口味的食物有良好的防吐作用,与姜汁啤酒、苏打饼干相比,柠檬与土豆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对孕妇更为有益。

3.最佳饮料

孕妇喝什么最好?专家推荐绿茶,理由是绿茶乃微量元素的“富矿”,对胎儿发育作用突出的锌元素就是其中一种。据测定在食谱相同的情况下,常饮绿茶的孕妇比不饮者每天多摄取锌达14毫克之多。此外,绿茶含铁元素也不少,故常饮绿茶可防贫血。但传统的观点却是孕期不宜饮茶,主要原因是茶叶中的鞣酸可干扰食物中锌、铁等元素的吸收。最近,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那就是把握好饮茶的时机。一般说来,人在进餐后30分钟~60分钟,食物中的铁质已基本吸收完毕,此时再饮茶便无干扰铁质吸收之弊而尽收补锌之利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