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儿童社会适应性和独立能力的培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0:08 | 来源: 少儿台

若父母对子女从小建立感情,又有密切的接触,鼓励帮助为主,那么孩子就会懂得爱,善交往,机灵自信,情绪稳定;反之,,如父母要求过严或过于溺爱,那么孩子可能缺乏自信,没有感情或者缺乏独立性,胆小,情绪不稳定等。

首先要适时地培养独立能力,应从婴幼儿开始,通过日常生活活动,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如独自睡觉,自行进食,控制二便,自己洗手洗脸,穿脱衣鞋等;年长儿应培养其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会控制情绪,建立坚强意志

儿童时期情绪常不稳定,年龄越小,越容易哭闹发脾气,这就要靠父母帮助和正确地引导。一般采用安慰劝规或诱导方法,不用打骂强制手段,以减少儿童的对立情绪,有时也可以用”冷处理”的方法来对付。逐渐在日常生活或游戏学习中,稳定情绪,培养意志,使孩子增强自觉和自制的能力,才能适应社会。

培养社交能力

从小给予孩子愉快和爱的感受,通过抚摸,,拥抱,说活,做游戏,讲故事等活动,使他活跃灵敏,多与同龄儿童玩耍,及早接触外界,,这样就会养成团结友爱,关怀交流,也能增促语言发展,建成良好的社交能力。

促进儿童的创造能力

人的创造能力与想象力密切有关。从幼儿开始,通过游戏,听音乐,讲故事,绘画等活动,小孩逐渐出现想象,会问”为什么?”,若父母能启发性地引导,发挥其想象力,就可能增强智慧,促进其创造 。千万不要对孩子的提问置之不理或胡乱回答,甚至责备,这会抑制孩子的积极性,不利于智力开发。

来源:舜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