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怎样给孩子测体温最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4:57 | 来源: 少儿台

体温计碎片被吞咽让孩子多喝牛奶或蛋清

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喻文亮主任医师介绍说,家长在给孩子测量肛温时,体温计断裂的情况不止一次出现。另外,家长在给患儿进行口腔测温时,体温计被孩子咬断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喻主任提醒广大患儿家长们,若采取肛门和口腔的方式测量,一定要在孩子不哭闹、配合的情况下进行,并且在测量期间密切注意孩子的动静。此外,家长在购买体温计时要去正规的药店购买。

记者了解到,目前年轻家长给孩子测体温,多是采取口腔和腋下测量,将体温计放进肛门测量的不多,而城里的家庭很多是使用电子体温计。这几种方式中,口腔测量发生意外的几率更高一些,因为孩子可能会咬碎体温表。专家表示,一旦孩子咬碎体温表,首先应当让孩子吐出碎玻璃,并尽快用清水漱口,然后立刻把孩子送往医院。如果吞下的量比较大,要大量服用牛奶或生鸡蛋清,尽快把水银排掉。另外,水银在常温下会蒸发成气态汞,被吸入呼吸道后很可能引起中毒,所以对于散落在地面上的水银要及时清除,以防止孩子吸入后引起中毒。

测肛门温度时先在肛表圆头部涂点油

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表示,肛门、口腔和腋窝测量这几种方法都可以,但是肛门温度比较稳定可靠。因为口腔易受外界温度的影响,尤其是在喝水后不久测量,影响就更大。腋下亦可因夹紧夹松、摩擦与否、有无汗液而受到影响。测体温前,要先把体温表内的水银柱甩到刻度35℃以下,用棉花蘸酒精擦拭消毒后再使用。测腋窝部体温时,要先擦干腋下的汗液,以免因局部有汗使温度偏低,一般测五分钟即可。测肛门温度时,可先在肛表圆头部涂点油,以便起滑润作用。然后再慢慢插入肛门。插体温表时要一手抓住小儿臀部,一手扶着体温表,不能让孩子乱动,以免体温表破碎而刺伤肛门,一般三分钟即可取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