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培育出优秀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11 | 来源: 少儿台

似乎,在父母的观念中,孩子就是天性不驯的,所以需要管;他们亦不懂事的,故此需要教。所以我们时常见到父母会对孩子说不要看电视、你有时间便应多加温习的话。好象若不加以提点,孩子便会躲懒和顽皮似的。管教还是培养?

当然,孩子是要管教的。所谓玉不琢,不成器。我们要管孩子,他们才不会胡乱生事;要教他们,他们才明白处世的道理。但是,父母在强调管教之时,往往忽略了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培育。

培育有培养和孕育两方面的意思。在这个观念下,孩子是有其本身发展的潜力。父母的角色,就是要做一块肥沃的土壤,提供所需的营养,让孩子茁壮成长。

你希望培养出怎样的子女?

若说父母的任务是在培育,那么,我们期望培育的成果是甚么呢?我们心目中理想的子女,应具备那些质素?心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一些儿童发展的质素是有助个人的长远适应。这包括孩子的自尊、自我效能感、自我接纳、内在控制、应付问题等力等等。不同学者根据不同的学派,会推荐不同的质素。然而,在这连串术语的背后,我认为有五个质素,是值得父母重视的。

这五项质素包括四自一他。四自是指自在、自信、自律和自主,而一他则是为他人设想。这个当今流行的情绪智商或EQ的概念,有类似的地方。情绪智商包括五方面,即自知、自制、自发、为人设想和社交技巧,属于个人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两方面的元素。全面的儿童发展,除了情绪领域外,实须包括道德、认知和社交等的元素。

自在

在五项当中,我认为自在是最重要的。自在者,感到舒适、快乐、无惭也。虽然很多人也希望一生能活得自在,但明确认定此为理想质素的人却不多。在我而这,没有快乐自在的童年,管他有多大成就,也是一种遗憾!

我认识一个朋友,他的女儿只有九岁,已有一手超卓的钢琴技巧。不单女儿自己获得别人的钦羡,父母也感到相当光荣。有一次,在这小妹妹演奏一曲后,我问她是否因拥有这卓越技巧而自豪。她绉着眉,摇头地说:我想爸爸妈妈会较我为之兴奋。虽然我有一手好琴艺,但我不可以像其它小朋友般玩他们喜欢的游戏。我弹琴,只是为了让爸妈一尝他们的心愿。对于这个不就自己专长而感到自在的小妹妹,有多少孩子会真的感到羡慕?

早前传媒亦报导过数宗青少年自杀的新闻。在这些令人唏嘘的个案中,有些是向来品学兼优的年青人。为何他们会作这些愚蠢的行为?个中原因当然不易为人知,但我可以肯定,若他们的父母可以选择的话,他们必定会宁愿子女过?平凡但自在的生活。所谓自在,不是指物质上的,而是心灵上的。

各位父母,请让你的孩子有个自在快乐的童年。不要单看表面的成就,而要照顾到他们的心灵。

自信

有位朋友的儿子,学小提琴已经四年。父母见他的技巧已经不错,便鼓励他参加校内的周年音乐比赛。他们只是希望儿子有机会和别人观摩,并非期望他获得任何奖项。可是,儿子坚决推却,说自己还是不到家。内心中,其实他害怕面对挑战和失败。他就是因为欠缺自信,便丧失了一些扩阔视野的机会。

很多父母也明白到自信的重要。可是,以实际行动培养孩子自信的却不多。曾经有位父母陈先生,他的孩子平日的功课一向均能获得很高的分数,但到了考试时,成绩却往往强差人意。我留意他考导孩子做功课的方法。当孩子写字略为不工整时,他便会说:又出界了,擦了再写过。在做数学功课时,孩子若有差错,他就立刻说:蠢蛋,算错了。擦去再算过。在他的严密督促和校对下,孩子当然取得高分,但是,孩子的自信却是被摧毁了。在考试时,他不肯定自己是否做错,更害怕做错后,会被父母责骂蠢蛋。

很多父母会和陈先生一样,单是看重成果,疏忽了孩子的自信。他们以为可以藉批评和嘲笑,激励孩子上进。可是,你真没用、你学隔离明仔喇等顺口言,对孩子自信心的打击的程度,实在难以估计!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