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居家如何避闪8个意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03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会爬了、会站了、会走了……看着小家伙一天天快速成长,父母心里肯定是甜滋滋的。然而,由于宝宝的自我防护意识还不够,所以,随着他们活动范围的日益扩大,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也在快速升高。因此,请尽力为宝宝的居家安全把关,将事故伤害的发生率降到最低限度。

幼儿常见意外伤害分布比例

异物阻塞/窒息 10.9%

烧烫伤 7.5%

动物咬伤 5.4%

撞、砸、压、夹、割、绞、刺伤 41%

中毒 3.4%

其他 31.8

3大意外伤害的急救原则

烧烫伤

冲:以流动的冷水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脱:如果烧烫伤部位有衣物覆盖,应以冷水冲洗并小心地除去覆盖衣物,如果皮肤有严重灼伤和脱皮,请勿强行脱去覆盖衣物,以免造成新的伤害。

泡:以冷水浸泡受伤部位至少30分钟。

盖:在伤口处轻轻覆盖干净的纱布,预防感染。

送:赶紧送宝宝就医。

坠落

1 不管宝宝年龄多大,一旦发生从高处坠落的事故,都要避免立刻抱起宝宝。

2 首先要观察宝宝的意识是否清醒,然后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3 在救护人员到来之前,请不要移动宝宝的身体,以免造成不可挽救的伤害。一旦伤及颈椎的话,不当移动有可能造成终身瘫痪。

中毒

1 在确认为食物中毒之后,可以用催吐方式处理。除了食物中毒之外,其他误食中毒事故均不可以催吐或吃泻药。

2 发生其他中毒事故时,可喝大量牛奶稀释毒物,并尽快就医,同时带上可能导致中毒的食品,以便医师诊断参考。

0~4个月宝宝常见2大意外

意外1:坠落

每个宝宝开始翻身的时间都不相同,甚至有些宝宝在睡梦中也会有翻身的动作。因此,即使宝宝只有2个月大,也要特别注意坠落的危险,尤其将宝宝放在沙发上或床上的时候,坠落的发生几率会进一步升高。

防落重点

1 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将宝宝单独放在沙发或床的边沿。

2 如果大人有事必须要暂时离开宝宝,请在沙发和床前放置软垫,以降低意外坠落给宝宝带来的伤害。另外,还可在床沿设置婴儿护栏,降低意外坠落的发生几率。

3 在宝宝主要活动场所都铺上软垫,可有效减少意外坠落带来的伤害。

意外2:窒息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早晚的温差比较大,宝宝容易出现感冒症状,因此照顾者更要特别留意,喂奶时务必要帮宝宝拍打嗝,否则宝宝溢出的奶水与喉咙里的痰混合在一起,呛入鼻腔而导致窒息。

防范重点

1 在用奶瓶喂食宝宝时,不要让宝宝躺着喝奶一直喝到睡着。务必要帮宝宝拍背打嗝,在宝宝患感冒期间,可稍微垫高宝宝的头颈部位,降低呛奶窒息的发生几率。

2 即使宝宝睡着了,也应该随时观察宝宝的情况,以便及早发现异常和快速处理。在帮宝宝盖被子时,应让宝宝的手露在被子外面,避免盖太厚重的棉被,可有效减少降低窒息危险。

3 随着宝宝的肢体动作发展,会将随手拿到的物品放入口里。因此,凡是小于宝宝拳头大小的物品,都必须放在宝宝无法触及的地方。

4 可能是出于好奇,较大的宝宝会自己拿东西去喂食小宝宝。所以,照顾者要随时留意,并提醒大宝宝不要给小宝宝吃东西,以免误食导致窒息。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