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季小儿调补重点在于饮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34 | 来源: 少儿台

中国人素有“捂三月,冻八九”的穿衣习惯,要适应眼下逐渐转凉的天气,切忌添衣太快,尤其是小儿。小儿体质本多偏热,穿衣量应与中青年人相仿,较老年人为少。但有些家长因怕孩子受凉生病,气温稍降,就早早地让孩子添衣加袄,孩子穿上后稍微活动一下,就已满身大汗,毛孔全开,再受冷风侵袭,便会感冒得病。所以秋天添衣要慢,一般在气温骤降时,适当添加,与孩子父母穿衣量相当即可,一旦气温回升,再慢慢减少。

秋季小儿调补重点在于饮食

家长要让孩子适时锻炼身体,最好坚持每天锻炼,跑步、游泳、骑车、步行等都可以,不要间断,但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量一定要适合自己孩子的身体情况,切不可操之过急。锻炼的另一层含义是针对孩子体质而言的,秋冬季要特别注意对孩子的耐寒训练,每天可用冷水洗脸、洗手,用冷水擦鼻梁,早晚各一次,从秋季至冬季,坚持下来,不要舍不得,孩子的抗寒能力、抵抗力都会明显提高。

小儿调补的重点在于饮食。秋冬季可根据孩子的体质进行食疗,偏热体质的孩子可多吃荸荠、莲子、芦根等;肺虚易感的孩子应多吃猪肺、鸭蛋、太子参等;脾虚的孩子可吃山药、白扁豆、茯苓、党参等;肾虚的孩子应多吃芡实、猪肾、大胡桃肉等。正在患病的孩子先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待好转后才可调补。体虚儿还可由医生根据其体质,应用膏方调理,切不可盲目进补,把保健品拿来尝试,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