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让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小就注入孩子的心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7:50 | 来源: 少儿台

案例:

课堂上,我给孩子们示范讲解小青蛙的折法,孩子们专心听着。示范结束后,我要求大家自己试一试,折一折。可佳佳一拿到纸,就叫了起来:“老师,我不会做。”接着就把纸给了旁边的小朋友。我走了过去,笑着说:“不会吧,我看你刚才听得很仔细的,大胆点,试试看,老师再帮助。”他动手了,可还是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肯自己独立地去思考,总想依赖老师来帮助……

分析:

相信,大家看了以上案例后很有同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的做事不专心几分钟热度;有的孩子不肯独立思考、动脑、动手,常想依靠别人的帮助,长时间的如此,孩子各方面能力明显下降,老师和家长为此也苦恼、牵挂着。

专心、积极动脑、动手都是老师和家长所期盼的,这些都是一个人的良好学习习惯,它是一个人更好发展的前提条件,只有具备了这些良好的习惯,才能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使孩子终生受益。

作为幼儿园,最基础的教学,从小培养好幼儿的良好学习习惯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老师在关注孩子的差别的同时,更要细心地观察到孩子的各种学习习惯,有针对性、有目的地通过多种方法,有效地引导孩子,慢慢地朝着良好习惯方向发展。

作为家长,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家庭教育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首先好的学习氛围能起到润物细声的作用。其次爱学习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再次培养孩子各种兴趣,如有时间,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手工;有的孩子爱听故事,睡觉前,家长都会给他讲故事等。

在对于幼儿学习习惯的培养中,家长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与幼儿平等,尊重幼儿,蹲下来跟孩子讲话,倾听孩子的想法。孩子眼睛里看到的世界是和大人不一样的,我们不能只强调幼儿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同时,对自己也要提高上去,这样才能起到以身示范的作用。

来源:天津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