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学走路宝宝有自己的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4:58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放开手自己走的第一步,无疑的是最重要的发展里程碑之一,也是大部分的父母们最兴奋期待而永难忘记的场景。但是,在这一刻来临前的等待,却充满了焦虑之情,颇为煎熬,尤其当看着朋友、邻居们的孩子较早便会走路时,更令有些父母不易释怀。

在这里,我们提出以下几个重要原则与观念,也许能对父母协助宝宝走路有些启示作用吧!

学走路,宝宝有自己的时间表

每一位孩子的发展表现都不相同,每一位都有各自的独特表现,独自走路当然也不例外。当这一天到来时,与宝宝的智能、体位大小以及父母的亲职能力都没有关系。孩子们不会“故意”晚学会走路,而父母亲也不能改变成加速宝宝学走路的速度。因此,我们首先提醒的是,不必过于心急,但是要保持密切注意,看宝宝是否有合宜的独自行走反应表现。

大部分宝宝在12~14月大时学会走路

根据过去的婴儿发展研究文献,以及粗动作发展专书“Motor Assessment of the Developing infant”,绝大多数学者专家都同意,约50%宝宝在11、5个月可以放手走,而90%可以在14个月大独自行走,而100%都可以在18个月大自行走路。

当然在这长达半年之久的期间当中,孩子们的表现差异甚大,有的在前一天还是“爬虫类”,隔一天就变成“北京猿人”;有的则虽然早就想放手一搏,但常走一下就跌倒;有的便十分享受已会走的自由与乐趣,老是要大人带他出去走动。

父母们要牢牢记得,这一范围并非金科玉律,因为每一位宝宝仍有其独特发展时程表,只是仍然有一个被普遍认可的范围罢了!只要没有不当的外因阻碍宝宝独自行走,便不必过份担心;但若已过18个月大,而无法独自走路,也应尽速和专家医师们谘商,确认有无疾病存在,或者有阻碍因素需予以调整。

冬天,不是宝宝学走路的最佳时期

临床上,我们的确看到以上现象,远在1975年时,美国儿科医学会杂志中,就有文章指出这一观察,显见东西方的家庭都可能面临同一问题。至于原因何在?经分析检讨,吾人知道走路是一种粗动作发展的表现,与神经系统成熟度及双脚与脊椎的协调功能息息相关,因此冬天成长的宝宝,会表现得较晚行走,并非他们神经系统有问题或发育过慢,而是外界因素,尤其是“天寒地冻”下的衣物束缚所造成。

在高纬度国家,尤其暖气设备不佳的地区,的确父母们不得不然,以免孩子们遭受风寒之苦;但是,在若四季如春的情况下,仍硬是放不下心中块垒,以大人对寒冷的感受,限制孩子的发展,便是得不偿失了。

影响宝宝正常独自行走的不利因素

个人在门诊中的多年经验,可以将此一问题条列于下,供父母们参酌。如果能够小心谨慎地注意,勿使努力学习中的宝宝到压抑甚至剥夺,则孩子们的成长自然顺利可期。

1、宝宝的衣物穿得过多或过厚,以致影响活动性;

2、宝宝很少有机会在地上活动,因为太常被抱抚;

3、宝宝体重过重,超过同龄婴儿,以致缺乏“动机”;

4、宝宝生长不良,慢于同龄婴儿,以致肌肉骨骼不足;

5、宝宝对攀扶曾有不好的经验,以致畏惧不肯学;

6、宝宝十分着迷各种手部动作,以致减少走的机会;

7、环境中无法让宝宝扶着走,以致缺乏兴趣;

8、宝宝常被放置在学步车之内,以致没有走的机会。

来源:好孩子育儿网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