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让宝宝秋冬也通畅的偏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26 | 来源: 少儿台

调整饮食才是对付孩子便秘的关键

母乳喂养者,建议妈妈多摄入一些蔬菜、水果及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例如南瓜、红薯等,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乳酸菌类保健食品或酸奶调节肠道菌群,也可以将这些溶解在温开水中直接喂给孩子。

人工喂养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糖(每100毫升牛奶加白糖5~8克)或者加喂果汁(如番茄汁、桔汁、菠萝汁、枣汁以及其他水果汁),以刺激肠蠕动。较大的婴儿可加菜泥、菜末、水果、粥类等辅食。再大一些的孩子,可添加较粗的谷类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制成的粥。

至于两三岁的孩子,还可借助于通便类食物,如菜粥(取油菜或青菜50克、梗米100克,先将梗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水煮成粥,待半熟时将菜切碎加人,烧熟后每日吃l~2次)、蒸红薯(取红薯约50克,洗净去皮,切片蒸熟,每日食用一次)、芝麻糊(取白芝麻15~20克,捣烂,放人锅内,加适量糖和水,煮沸后用少量藕粉制成糊。每晚服一次,服后喝少量温开水漱口)等。

注重排便训练,形成规律的如厕习惯

很多孩子的便秘源于没有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致使排便的条件反射未能很好地形成所致。有时因专注于游戏、电视而长时间忍便,造成大便停留在肠内时间过久,水分被肠壁吸干而变硬难解。因此,防治宝宝便秘(尤其是功能性便秘)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从出生后3个月起实施规范的排便习惯训练,促进排便的条件反射早日形成。在早晨喂奶后,由大人两手把持宝宝,或让宝宝坐便盆、排便小椅等,连续按时训练半个月至一个月,即可逐渐见效,养成排便习惯后,不要随意改动时间。对于较大的幼儿便秘,除鼓励其多运动、多进纤维丰富的食物外,也应提醒其按时如厕,养成良好习惯。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