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开发宝宝智力的感知觉训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14 | 来源: 少儿台

爸爸妈妈都希望早早开发宝宝的智力。事实也是如此,小婴儿早期对周围环境的认识和适应性就是以后智力的由来。

感知觉的发展是从宝宝出生后开始,并在生后的头几年内迅速发展的,绝大部分的基本感知觉能力在婴儿期完成。

宝宝1个月时可注视人脸或鲜艳的玩具,2个月时目光能跟随移动的物体90度,3~4个月目光能追寻活动的物体或人180度,6个月时目光可以跟随落地的物体,8~9个月的宝宝能看到小物体,1.5岁时能注意3米外的小玩具。

新生宝宝24小时后即对刺激声有反应,2周时可集中听力,3个月时会辨别声音的方向。头转向有声音的方向,4个月时听到悦耳的声音会微笑,6个月时能区别爸爸或妈妈的声音,12个月时能听懂自己的名字。早期测定宝宝的听力可及早发现他听力是否异常。知觉包括空间知觉、时间知觉、颜色知觉。其中空间知觉又分形状、大小、深度、方位。5~6个月的宝宝出现了手眼协调运动。18~24个月开始初步有了时间知觉,如天黑了要睡觉,天亮了要起床等。

因此,当你的宝宝——

0~6个月:你要多给他视觉、听觉和触觉的刺激,对他抚摩、说话,让他追视移动的玩具或人脸,和他玩寻找声音的游戏。

推荐游戏:找妈妈

爸爸抱着宝宝,妈妈躲在宝宝视线之外的地方。妈妈说:“宝宝,找找妈妈在哪里?”观察宝宝的头是否会转向妈妈发出声音的方向。妈妈由远及近地呼唤“宝宝,找找妈妈在哪里?”看宝宝的反应。

等宝宝看到自己时,妈妈要鼓励宝宝,引导他看妈妈的脸。妈妈说:“宝宝看,妈妈在这里!”边说边从左边走到右边,再从右边走到左边,让宝宝的视线跟随妈妈的脸移动。

6~12个月:你要在感知觉和运动训练的基础上加强他对语言的理解训练。

推荐游戏:五官在哪里

爸爸抱着宝宝,妈妈和宝宝面对面。

妈妈问宝宝:“妈妈的眼睛在哪里?”然后指着自己的眼睛清晰地说:“眼睛。”

妈妈再抓着宝宝的手。用宝宝的手指着自己的眼睛再说一遍:“眼睛。”

以此类推,和宝宝玩鼻子在哪里,耳朵在哪里,嘴巴在哪里等游戏。

1岁以后:你可以让他在多看、多听的基础上,多摸各种形状和质地的物体,鼓励他玩水、沙子以及家庭中的安全物品,以了解物体属性、大小、形状和用途,促进感知觉的发育。(摇篮网供稿)

来源:网易亲子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