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多爬多说话的孩子更聪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07 | 来源: 少儿台

你家4个月的宝宝能用小手抓起床单上的头发丝吗?11个月大的小家伙能拿起勺子自己吃饭,一口一个准吗?1岁的宝宝能拿起识字筐里的“阿姨”卡片,告诉妈妈来了位年轻的女客人吗?

这些聪明宝宝是怎么练就的?“只要注重孩子的早教工作,你家的宝宝也能一样能干!”上周,在杭州市一医院举行的“婴儿潜能开发与训练”讲座上,医院儿保科陈灵医生教了不少新招数给在座的新爸妈们,来最大限度地激发、锻炼自家0~1岁宝宝的能力。

婴儿早教是越来越受重视了。陈医生拿门诊中的真实案例说事儿:从同一个妈妈肚子里钻出来的双胞胎,一个由奶奶带,一个交给外婆带。4个月后到医院复检,小哥哥对外界发出的声音、刺激几乎没有积极反应,外婆带的弟弟倒是表情丰富,及时对大人的话做出反应。一细问,原来农村的奶奶没有早教知识,以孩子吃饱睡好为最高标准,孩子缺乏足够的语言和交往环境。

怎么样的方法能激发孩子的潜能,这无疑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多沟通,急不得,是陈医生对家长们的建议。若以为和宝宝说话是对牛弹琴,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咿呀发出的细小喉音都是宝宝和你对话的特殊语言。陈医生说:“和家长经常有交流的宝宝,会对大人的声音做出丰富的表情给予回应,有张口说话的参与感。”

有的家长自豪于孩子8、9个月就会行走,但陈医生强调,学走路不能贪快。“在孩子7、8、9个月时,应该尽可能多的让孩子爬行。从床上到地上的大范围爬行,再到增加障碍物,逐步增加难度。”爬行锻炼的缺失,以后会在孩子运动方面、平衡性等方面表现出来。”爬行对婴儿的成长有里程碑的意义,能促进大脑及各种神经纤维之间的联系,对今后学习语言和阅读都有帮助。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