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给宝宝一个秋日好胃口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13 | 来源: 少儿台

来源: 上海生活周刊 

秋季是一个气候宜人、五谷飘香的收获季节,也是人们调养身心的大好时节。对于宝宝而言,此时正是促进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但同时也是疾病的多发期。那么家长们如何抓住这一黄金期,合理安排宝宝饮食呢?

加强营养,平衡饮食

秋季宝宝们食欲和消化功能相比夏季得到了恢复,此时正是弥补夏日损失的绝佳时期。多吃牛奶、豆制品、肉、鱼等以优质蛋白质为主的食物,增强抵抗力,同时补充矿物质、维生素,适当补充肉类、主食等含热量高的食物,并摄入芝麻、葵花子、酵母、乳制品、叶类蔬菜等富含蛋氨酸的食物以增加热量抵御寒冷。由于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较成年人差,所供给食物应碎、软、细、烂、新鲜、清洁;做到荤素、粗细的合理搭配,均衡膳食。

防上火,多饮水

秋季干燥,宝宝体内容易产生火气,口干、鼻干、咽痛、渴饮不止,皮肤干燥,便秘等,情绪也容易变得躁动不安。首先要做到“少辛多酸”,少吃葱、蒜、椒、姜、芥以及油炸、干燥的膨化食品;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尤其是梨、苹果、香蕉、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能润喉祛燥、止泻祛湿、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强食欲。另外,宝宝最好的饮品是白开水,采取少量多饮的方式,亦可饮用百合、绿豆、蜂蜜、银耳等做成的汤以达到祛燥解渴的功效。

用美食替代药物

秋季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和循环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因此秋季是疾病的高发期,主要有上呼吸道感染、腹泻、过敏性疾病等。

(1)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可适当服用银耳、蜂蜜、冰糖、梨、百合等食品,以滋阴润燥。这里有一剂适宜婴幼儿防治感冒的小偏方:“一把糯米煮成汤,七个葱根七片姜,熬熟兑入半瓶醋,预防伤风感冒保平康”。

(2)要预防秋季腹泻就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改善胃肠功能。腹泻发生时要及时调整饮食,轻症患儿不需禁食,应停止高脂肪和难以消化食物。母乳喂养可考虑缩短每次哺乳时间,人工喂养者可先给米汤或稀释牛奶,由少到多,由稀到稠;重症患儿应禁食6小时。

(3)远离过敏源,多饮温开水,促进体内毒素及过敏物质的排泄,让宝宝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豆制品以及新鲜果蔬、干果等增强抵抗力,有效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家长们应抓住秋季这一黄金时期,合理安排宝宝饮食,做到营养均衡并预防疾病发生,使宝宝健康茁壮成长。  文/第十人民医院营养科 韩婷 李伟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