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季孩子多咳 辨症方可用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11 | 来源: 少儿台

来源: 健报 

秋季气温变化和昼夜温差较大,加上天气干燥,导致近期南宁部分医院儿科诊室内,因为咳嗽前来就诊的小患者明显增多。10月9日,广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杨嘉珍介绍,广西人民医院近期因为咳嗽来就诊的小患者比以前多了10%左右。而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室,也有不少咳嗽患儿在父母的陪同下排队等候看病。

杨嘉珍说,中医上讲的秋咳指的是秋天由于气候的原因,加上小孩体温调节不完善,极易引发咳嗽流涕,“但是在秋天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秋咳,需辨清咳嗽的症型,对症用药”。

分析

两类咳嗽属秋咳

其实,秋咳的症状不仅仅是小孩容易患上,许多成年人,到了秋季也会出现咳嗽症状。当然,由于小孩生理特点,与成年人相比,小孩秋咳的还是多得多。

不过在秋天,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秋咳。杨嘉珍介绍,在常见的五种咳嗽中,只有风寒咳嗽和燥热咳嗽属于秋咳。

天气转凉时,主要以风寒咳嗽为主,多表现为久咳不止,痰比较清晰。治疗时主要以辛温宣肺为原则,中药方剂可使用麻黄汤。

麻黄汤:麻黄4克、杏仁6克、甘草2克、桂枝4克,煮水喝。可起到止咳、平喘、化痰的作用。另外,饮食上忌食寒凉食物。生活上注意适当增加衣物,多喝点白开水。

食疗方:也可用一盅白萝卜汤,加上饴糖(9克)和3滴生姜汁煮水喝,可起到化痰的作用。

而秋天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气候干燥,此时又容易引发燥热咳嗽。燥热咳嗽的小孩,多干咳无痰,或痰少不易咳出,鼻唇干燥、咽干、喉痒。此时,治疗上主要以清肺化痰为主,中药方剂可用沙参麦冬汤。

沙参麦冬汤:沙参6克、麦冬6克、扁豆6克、桑叶6克、玉竹6克、杏仁4克、百合6克、甘草6克,水煎服。在饮食上应禁食辛辣、煎炒、油炸的食物。

食疗方:用20克鲜百合和10克蜂蜜,兑入100毫升的水中炖服。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