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孕妇宜吃新米还是陈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08 | 来源: 少儿台

来源: 健报 

怀孕4个月的南宁市民赵女士,最近很热衷看曲黎敏写的《黄帝内经·胎育智慧》一书,书中详细分析了逐月养胎的注意事项。其中说道,妊娠4月时,孕妇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几点:首先,可以多吃水稻和粳米。所谓粳米,就是陈粮。陈粮的特性为生发之力不强,这时一切以舒缓生发为宜。

看到书上说,怀孕期要吃陈粮,这让她感到很困惑:“这本书的作者曲黎敏,在一次秋季养生之道讲座中也说到,孕产妇在秋季也是不宜吃新粮。”赵女士说:“当时,曲黎敏的解释是,处于孕期、产期的女性,一般身体都比较虚弱,消化、吸收能力也变得比较弱。当年打下来的粮食都可以算是种子,而中医认为,种子的生发能力都过旺,因此孕产妇很难消化,最好吃一些去年的陈米。”

现在正值新米上市的时候,孕妇最好不要吃新米,而是要吃去年的陈米吗?带着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南宁市的营养学、妇产科及中医内科专家,且看看本地专家是怎么说的。

专家观点

营养科专家

多吃新米,少吃陈米

广西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力平教授

孕妇饮食应遵循营养均衡的原则,从营养学上说,建议孕妇多吃新米,少吃陈米。因为陈米毕竟为隔年米,在储存的过程中,因气温、湿度、氧化等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导致营养的缺失。“大米的主要含量为淀粉和蛋白质,但新米的维生素含量比陈米多,因为大米储存久了,维生素会有所流失。”

另外,国家有规定,“陈化粮”不能直接作为人的口粮。“陈化粮”是一些长期储藏、变质的粮食。在相当一部分陈化粮当中,都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比如黄曲霉毒素等。黄曲霉菌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化学致癌物,尤其可导致肝癌。所以,孕妇在选购大米时,应特别慎重。

陈米、新米都能吃

广西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陆光成

在现实生活中,也没发现孕妇吃了新米后出现什么不适的症状。确实,新米的营养价值的确比储存久了的陈米营养价值高,口感也更好。所以市民都喜欢吃新上市的大米,但如陈米没有发生变质,孕妇吃陈米、新米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