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招判断宝宝是否消化不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8:56 | 来源: 少儿台

很多家长也许不知道,儿童保健最重要的是消化系统。孩子没胃口、偏食、便秘,可能是由脾胃虚寒、肠道功能受损引起的,只要养好脾胃,宝宝就不易生病。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教授

小孩天生虚寒要养肠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许教授指出,很多健康问题其实都跟脾胃有关。要想孩子身体健康不生病,消化好,最重要的就是要养好脾胃。

小儿的五脏六腑处于成而未全、全而未壮的状态,家长不能将儿童作为成人的缩影来对待。许教授表示,儿童一般都是虚寒之体,体内阳气不稳定,因此儿童保健应该以健脾补气为重,要注意胃肠功能的保养,切忌过饱、多食寒凉之物。如果在孩子3岁之前,能够把胃肠保护好,以后孩子就能少病少痛。

育儿三弊:过饱、过暖、过服凉茶

许教授表示,孩子还不懂事,吃东西不会节制,或者有时候孩子不想吃,家长就哄着他逼着他吃,这些都容易造成孩子过饱,伤害肠胃。他说:“我的经验是,孩子不想吃,家长不要去理,孩子太能吃家长就要控制。”

“重衣温暖,如阴地之草木”,这是唐代名医孙思邈的观点,意思是孩子穿衣过暖,是不利于生长发育的,就像阴地里照射不到阳光的树木一般。现在有些家长自己穿件短袖,却给孩子穿两件衣服,怕孩子冻着。其实孩子也没那么脆弱,过度保护反而有害。

许多家长见孩子没胃口、便秘,就总以为孩子“热气”,经常给他喝凉茶,这种现象在广东地区尤为严重。孩子本来就是虚寒体质,很少有“热气”的情况,没胃口、便秘多是因为肠胃功能不成熟。凉茶会损害脾胃,造成脾虚,令肠胃更加不好。

四招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许教授认为,孩子消化好则百病不侵。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消化好不好呢?他给家长们支了四招——

·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睡眠质量也不会好。如果发现小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香,就很可能是肠胃有问题、消化不良。

·口气:判断宝宝消化状态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早上起床时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口气闻起来有酸臭的气味,就证明消化状态不太好;如果口气清新,就证明消化状态还是不错的。

·舌苔:舌苔显示的就是胃气,健康的宝宝舌头为淡红色,舌苔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是消化不好的表现。

·大便:如果孩子的大便频率、时间较平时有所变化,比如平时每天都排便,现在两三天才一次,或者平时都是上午排,今天却晚上排,这些微小变化都表示他肠道消化分泌不太正常。一些宝宝拉出来的大便有一些绿色,也表示消化不是很正常;大便中有黏乎乎的东西,就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