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正确断奶不伤宝宝身与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8:51 | 来源: 少儿台

对宝宝来说,断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育儿专家说断奶的意义非同一般,这可是宝宝迈向独立的大事!

断奶原则

1、循序渐进

断奶是个过程,而不是一时的事件。如果没经历一段时间的适应而直接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件难以接受的事情。特别是如果宝宝从心理上不能摆脱对母乳的依赖,那么他就可能会对其他食物产生排斥心理,食欲减退,时间长了会危害宝宝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不利于宝宝心理成长。

2、保持亲密的亲子关系

在断奶阶段继续受到依附性的教养,一步一步地掌握各方面的能力,会让宝宝的心理更有安全感,情绪也更稳定。宝宝的内心更有自信了,就会有能力逐渐地变得独立起来。

断奶的时机

6个月断奶宝宝

这个时期的宝宝对母乳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哺喂过程会带给他们安全感,所以在心理上更依赖母乳。突然断奶之后宝宝会有一种失落感,认为妈妈不爱他了,并因此而变得焦躁不安,这不仅会给宝宝身体带来影响,还会对宝宝心理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策略:

1. 妈妈在逐渐地断奶的过程中,要细心地对宝宝加以照看,对宝宝的行为做出及时的响应,积极地爱抚宝宝,多和他说话,在宝宝哭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安慰。千万不能急躁,更不能训斥宝宝。

2. 在断奶前,父母应对宝宝的身体状况有所评估,只有宝宝身体状况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断奶。应有长远的打算,可以4个月起按时添加辅食,逐渐喂些奶糕、米粉、稀饭等,为断奶做好准备。一旦宝宝接受这些食物,就可逐渐过渡到断奶。

专家观点:断奶不能急于求成

断奶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遇到宝宝身体不适或恋奶等情况时,还需要反复多次尝试断奶。只要断奶前有了充分的准备,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宝宝就会顺利地断掉母乳。

12个月断奶宝宝

1-1岁半左右的宝宝对与母亲分开非常敏感,他们强烈需要一种安全感,而且吸吮需求也很强烈,尤其在就寝时间更为明显。如果与妈妈分开,宝宝就会特别伤心,还会产生疑虑、恐惧等心理。

同时这个时期是宝宝成长过程的一个转折点,是心理活动急剧发展的时期。由依赖性强的宝宝到独立小儿,他的身体发育、智力发育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宝宝的“自我”意识也开始萌芽。如果采取不恰当的断奶方式,宝宝往往会夜惊、拒食、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甚至造成发育缓慢。

应对策略:

1. 在宝宝长到6个月左右,陆续添加辅食,在该吃奶的时候先喂辅食,逐渐拉长两次喂奶间隔。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味道感兴趣的时候,父母用适当的语言诱导和强化,使宝宝受到鼓励和表扬,感到愉快,在心理上把断奶当作一个自然过程。

2. 断奶前的几个月里,应该逐渐引导宝宝多吃辅食,达到吃饭为主、哺乳为辅的状态,初具一日三餐的布局, 减少宝宝对母乳的兴趣。

3. 除三餐外,早晚还要各吃一次配方奶。母乳可由早晚各一次,逐渐减为晚上一次,最后完全停掉而代之以配方奶。

4. 逐渐增加宝宝用杯子喝饮料、喝汤,用勺吃饭、吃菜的机会,淡化宝宝对吸吮的心理依赖。同时,增加爸爸和其他亲人喂食次数,拓宽宝宝的注意面。

5. 刚断奶时,宝宝需要比往日更多的关注,妈妈要花大量的时间和宝宝说话、玩耍、阅读。12个月时宝宝特别喜欢到户外活动,多走出家门看一些大自然的景物,分散宝宝的注意力,活动范围逐渐扩大,兴趣逐渐增加,与妈妈的接触时间逐渐减少,有利于缓解因断奶给他带来的烦躁和不适应。

专家观点:选择合适的时机

妈妈在断奶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宝宝的身体状况,应选择宝宝健康的时候而非生病期间,因为宝宝的抵抗能力在断奶之后会有所下降。

断奶时间应该在春、秋两季。要避开夏季,避免宝宝在炎热的季节里因断奶而发生胃肠功能紊乱。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时候,也不宜给宝宝断奶。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