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冬 孩子怎样可以不感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9:20 | 来源: 少儿台

也许你认为出任父母这个角色已经六七年了,当年襁褓中的小毛头眼看就要背起书包上学堂了,孩子偶尔吸吸鼻子、打个喷嚏什么的,再也不会让妈妈惊惶得手足无措了,凭借多年磨练出来的经验,对付一点小感冒怎么说也能算半个专家了吧。其实,不然。做做下面的小测验,检验一下你掌握有关感冒的知识是否正确。

宝宝咳嗽该捂嘴吗?

1. 宝宝咳嗽时应该怎么做?

a.用双手捂住嘴咳嗽

b.用手帕或者袖子掩住鼻子和嘴

c.扭头对着角落咳嗽

正确答案:b。父母们总是告诉孩子咳嗽时应该用双手捂住嘴,以防感冒病菌随着飞沫散布到空气中传染给其他人。但专家指出,感冒病菌传播的最主要途径是手与手的接触,所以孩子们咳嗽时捂住嘴的动作反而增大了感冒病菌继续传播的机会。因此,正确的做法是鼓励孩子在咳嗽时用手帕或者袖子掩住鼻子和嘴。

宝宝为何冬天更易感冒?

2. 冬天孩子更容易感冒,这是因为:

a.孩子在室内活动、在室内与他人接触的时间更多。

b. 室外天气很冷,所以孩子的抵抗力也比较差。

c. 冬季感冒病菌活跃。

正确答案:a。首先,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寒冷会导致感冒。其次,寒冷的天气不会影响孩子的免疫系统或者增加被感染的机会。感冒病菌是长年存在的,只有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在冬春季比较活跃。冬季儿童易患感冒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室外比较寒冷,人们比平时更喜欢凑在一起待在室内。室内空间有限,空气流通不好,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所以孩子更容易感染感冒病菌。

什么情况不会感染感冒?

3. 你的孩子和一个同学约好了今天到他家去玩,但那个孩子昨天因为感冒在家休息,以下哪种情况可以说明他的感冒不会传染?

a. 完全退烧。

b. 所有感冒症状全部消失。

c. 度过传染潜伏期,通常是感冒症状发作两三天后。

正确答案:b。一般来说,感冒的潜伏期在症状出现两到三天以后就会完全过去,但这只是对成人而言。小孩子则不同。他们往往在感冒症状明显出现前的一两天就已经进入传染潜伏期,而且在所有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完全消失之前仍然具有传染性。

如果孩子的玩伴偶尔还会吸鼻子的话,你也不必太过紧张。因为那个说话带着重鼻音的孩子把感冒传染给你孩子的机会并不比一个看起来毫无感冒症状的孩子高多少。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