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缺钙如何正确补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9:18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是不是缺钙,是很多父母关心的问题。因为大家都从很多渠道了解到,宝宝一旦缺钙,生长发育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其实,我们平时所说的“缺钙”,在医学上的正规称呼是“维生素D 缺乏性佝偻病”。

【专家】沈理笑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主要见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的宝宝更多见,常常是由于以下一些原因造成:

①日照不足导致宝宝皮肤合成的内源性维生素D不足;

②维生素D摄入不足;

③维生素D的需要量增加:1岁以内的宝宝生长发育相对较快,如果不及时补充维生素D,则容易发生佝偻病;

④疾病因素:一些疾病会影响维生素D的消化吸收,以致发生佝偻病。

Q1:0-3岁的宝宝“缺钙”会有哪些表现呢?

A:出汗

缺少维生素D会使宝宝出现与气温、季节无关的多汗,出汗又多在入睡后的后半夜,多为头部出汗。汗液会刺激皮肤引起瘙痒,而宝宝又不会抓挠,所以只有靠摇头摩擦皮肤止痒,时间一久,后脑勺处的头发就会被磨光,就形成枕秃。

精神烦躁

宝宝比较“作”,很烦躁、不听话、爱哭闹、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不如以往活泼、脾气怪等。

睡眠不安

宝宝不易入睡,易惊醒、夜惊、早醒,醒后哭闹难止。

出牙晚

正常宝宝4-8个月开始出牙,而有的“缺钙”宝宝到1岁半时仍未出牙。

前囟门闭合晚

正常宝宝1岁半前囟门闭合,“缺钙”的宝宝则前囟门宽大,闭合延迟。

运动发育落后

正常宝宝8个月独坐稳,1周岁能走几步,而“缺钙”宝宝智力正常,运动能力却常常落后同龄的小朋友。

其他骨骼异常表现

不同年龄阶段骨骼的异常表现是不一样的,最早的仅仅是头部骨骼的异常,一般都不是在医生体检的时候才会被发现,如“乒乓头”、“方颅”等。

随着宝宝会坐、会走,胸骨和下肢承重骨也会表现出异常。而最容易被爸爸妈妈发现的是肋缘外翻、鸡胸或漏斗胸,即胸骨前凸或下缘内陷,医学上称作“鸡胸”和“漏斗胸”;胸部肋骨向外突起,明显能看见双侧的肋骨,则称为“肋骨外翻”。

当宝宝站立或行走时,由于骨头较软,身体的重力使宝宝的两腿向内或向外弯曲,就是所谓的“X”型腿或“O”型腿。严重“缺钙”的宝宝久坐后可引起脊柱后弯,也有出现侧弯的,如果影响到骨盆,还会成为女性难产的因素之一。个别的宝宝还会发生病理性骨折。

免疫功能差

宝宝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腹泻等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骨骼畸形一旦发生,很难恢复正常,即使用药物也难以纠正,常常需要手术治疗,因此要注重佝偻病的预防。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