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两招培养出勇于探索的宝宝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56 | 来源: 少儿台

怎样培养孩子勇敢探索外部世界的优秀品质呢?我们两招教您搞定。

一.给宝宝足够关爱

任何时候孩子都需要知道,妈妈会为他感到高兴——只因为,他是妈妈的宝贝。因此,当宝宝进行探索活动时,宝宝经常会关注妈妈的表情,妈妈满意的微笑会让宝宝体验到一种满足的快乐,一种肯定,这会鼓励孩子更加积极的探索外部世界。

宝宝在玩耍的时候,会时不时转过身来找妈妈,看妈妈是不是还在自己身边。为了打消宝宝的顾虑,妈妈可以经常远远地跟宝宝打个招呼,这样宝宝就可以确定妈妈在关注着他,可以放心玩耍了。

当宝宝玩了很长时间后,开始感到劳累和不舒服了;或者,当孩子处于一种不安全的情境时,孩子需要妈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欢迎我回到身边”。妈妈要用温暖的怀抱迎接宝宝回到自己身边,抚摸一下宝宝,亲亲他,看着他,告诉他妈妈一直在这里…… 这种皮肤的接触、言语的交流和眼神的对视,会让宝宝感到莫大的安慰。

二.给宝宝足够空间

有时候宝宝的探索需要妈妈的帮助才能进行下去。给宝宝提供必要的帮助,但是要让他独立完成——妈妈的作用就是“脚手架”,要“协助”而不是“代替”孩子完成探索。这需要妈妈有足够的耐心,不要三下五除二就帮孩子做完了。

一些妈妈又特别喜欢把宝宝搂在怀里,不放心宝宝去独立探索。宝宝在探索的时候,妈妈也会千叮咛万嘱咐,过度保护。这样的宝宝也容易“缠”住妈妈,寸步不离,对于短暂的分离大哭不止。

有些妈妈给予孩子很多关爱,而忽视了给孩子空间,而有些妈妈给孩子足够空间,却不能对孩子的信号做出敏感的反应,这也对孩子的探索行为产生消极影响。只要平衡这两样,就不难培养出宝宝勇于探索的性格。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