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让孩子和吮手指说再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53 | 来源: 少儿台

还在小班时,我就发现班里的郭怡敏小朋友在午睡时有吸吮手指的习惯,不管她睡得多香,那只小手总是塞在小嘴里,任你老师怎么使劲,就是不放手,好不容易把她的手拿出来了,老师一转身,她马上塞进去。为此家长也没少想办法,但收效甚微,最终还是无功而返——拿她没办法。

那天又是我带班,我发现她在睡觉时,老爱把头埋进被窝里。当时她还没睡着,我就走过去轻声对她说:把头伸出来,被窝里空气不好,为了让她尽快睡觉,我没有批评她,就坐在她床边守着她,我能感觉到、她有些害怕被老师批评,但又有意识的想往被窝里钻。见此情形,我不停的小声对她说“睡觉时要把头亮在外面、小手藏在被窝里,小眼睛闭上,这样一会儿就睡着了……”可不管我怎样看护和不断提醒她,她还是不能很快入睡。无奈之下,我便用一只手轻轻的按住她的被沿,另一只手不停的轻轻抚摸她的脸庞、额头、耳根等,好不容易才哄她睡着了。

第二天,孩子们正要午睡时,恰好有个小女孩上厕所不小心把裤子弄脏了,我把孩子们招呼上床后,便忙着联系女孩子的家长送裤子来给她换。当我处理好小女孩的事走进睡室时,好多孩子都已经睡着了,我发现怡敏仍然把头埋进被窝里,但是她已经没有了动静,我知道她已经睡着了,便走过去轻轻的将被子给她掀开,谁知,她竟还是将右手的食指伸进嘴里,我轻轻的将她手指从嘴里取出,发现她的这个手指已经被磨烂了,看来她是早就有磨手指睡觉的习惯了。我当时就感到很纳闷,这孩子就这样下去行吗?我知道,孩子常吸吮手指对身体是有害的:如果小手经常浸泡在口水里,受到牙齿的压迫,时间一久容易出现手指蜕皮、肿胀、感染、变形。另外,如果孩子形成了吃手的坏习惯,不仅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也容易产生紧张、焦虑、自卑、抑郁等不良情绪情感,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于是,下午放学后,我留下了怡敏的奶奶,与她谈了这事。她奶奶满脸焦虑的对我说,她早就知道孩子吸吮手指睡觉的,可是没有办法阻止她,如果不让依着她就睡不着觉。怡敏的奶奶叹着气说:“这已经成了我的一个心结了。”见她奶奶如此无奈的样子,我决定和她好好配合,一起来改变怡敏的这个不良习惯。我把第一天哄怡敏睡觉的方法告诉了她奶奶,要她按这个方法晚上在家哄她睡觉,中午在幼儿园我也按同样的方法哄她午睡。刚开始,她入睡得比较迟一些,不过,渐渐的用的时间越来越短,经过两个星期的训练,怡敏终于能象其她孩子一样午睡了!我真为她高兴——终于和吮手指再见啦!(恒初网供稿)

来源:网易亲子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