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细数准妈妈最易犯的小错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4:09 | 来源: 少儿台

大量产科统计、调查资料表明,孕期及分娩时发生的种种异常(流产、早产、难产等),很大一部分是孕妇自己忽视自我保健造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她们自己犯的“错误”。那么,孕期准妈妈最易犯哪些错误呢?

1.可疑妊娠不及时去检查

不少孕妇在开始出现某些早孕反应时不以为然,既不及时告诉家里亲人,更不主动去医院检查,一拖就是一、两个月。

这样,确定妊娠时,大多已是妊娠三个多月了,已昏过了引起畸胎和容易造成流产的危险时期,忽视了早孕保健,对母子健康极为不利,甚至可导致严重后果。

2.确定妊娠后,不按期进行产前检查

目前,尚有相当一部分(农村更多)孕妇出于羞怯或嫌麻烦等原因,不进行或不按期进行产前检查,这就不能及时发现妊娠并发症及胎位、胎儿异常,是造成难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3.孕期滥用药物

孕期,尤其是早孕阶段,不经医嘱自己滥用药,特别是某些抗生素、激素、止痛药和镇静安眠药等,这是引起畸胎的重要因素。

4.有病不用药,怕影响胎儿

孕期不可滥用药,但并非是不用药,大多数药对胎儿还是安全的,所以孕期患病还是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切不可“忌药讳医”。

5.不注意防治风疹等病毒感染

风疹、肝炎、巨细胞病毒可严重损害胚胎组织、引起畸胎、流产。因此,孕妇不可忽视上述病毒感染,应积极预防,一经发现患风疹、病毒性肝炎等,应立即就医,认真治疗,不可大意。风疹病毒是导致畸胎的头号杀手。

6.接触有害物质,多次做B超

孕期尤其是早孕阶段,是胎儿重要器官分化和形成的关键时期,应该注意避免和防止有毒有害物质接触,如化学农药、重金属铅、镉和甲基汞等,以及放射性物质。因此,孕妇应对上述物质加强防范。而且不要多次进行B超或X线检查,以免伤害胎儿。

7.嗜烟、酒

孕妇大量吸烟或酗酒,可致畸胎。因此,孕期应戒烟酒。

8.不当的节食

有些孕妇担心自己分娩后变胖,失去“体型美”,孕期不敢多吃或不吃肉、蛋等营养品,有的甚至比平时吃得还少。这就不能满足胎儿迅速生长发育的需要,对胎儿后天也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

9.营养“过度”

也有一些孕妇片面地认为吃得越好,营养越丰富,对胎儿越有利。所以孕期对饮食采取“多多益善”和“见好就吃”的态度,结果造成体重增加过快,容易引起“巨大胎儿”,不仅给分娩造成困难,也是产后发胖的原因之一。

10.对丈夫过度依赖或苛求丈夫

少数孕妇对妊娠认识不清,怕字当头,什么也不做,家务完全让丈夫做,并苛求丈夫对自己百依百顺。这种过度依赖使孕妇活动量大减,心理上也处于消极、被动状态,对健康有害无益,容易导致身心脆弱、甚至成为难产的重要因素。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