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令人揪心的咳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3:54 | 来源: 少儿台

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咳嗽的经历,而咳嗽的情况也各不相同,有半夜咳嗽加重的,有每天早上咳一通的;有干咳的,也有痰多的。如果你也曾为宝宝的咳嗽烦恼过,就来听听儿科医生的分析吧。

“孩子怎么不好了?”“老咳嗽!”在儿科门诊,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咳嗽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咳嗽并不是病,而是一种症状,许多疾病都会引起咳嗽。根据咳嗽持续的时间长短,可分为慢性咳嗽和急性咳嗽。

慢性咳嗽

咳嗽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就成了慢性咳嗽。这种咳嗽多数是急性咳嗽治疗不当转变而来,或与孩子的体质因素有关。通常慢性咳嗽又可以分为特异性咳嗽和非特异性咳嗽。

·特异性咳嗽

指咳嗽由明确的病因引起,例如咳嗽伴随呼气性呼吸困难、听诊有呼气延长或哮鸣音者,往往提示支气管炎、哮喘;伴随呼吸急促、缺氧或紫绀,则说明有肺部炎症。

·非特异性咳嗽

指咳嗽是唯一的症状,其他方面都没有发现异常。常见的非特异性咳嗽有过敏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胃食道反流性咳嗽以及感染后(气道损伤性)咳嗽。在慢性咳嗽中容易混淆的是过敏性咳嗽和感染后气道损伤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

属于轻中度的哮喘,其特点为持续咳嗽超过4周,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无感染征象,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或长效茶碱治疗,咳嗽症状可明显缓解,孩子常常有过敏性疾病史以及过敏性疾病阳性家族史。

·感染后咳嗽


感染后气道损伤性咳嗽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后,经过连续2周以上的抗感染治疗,咳嗽没有好转,症状持续超过4周。其原因是感染导致气道上皮的完整性受到破坏,出现暂时的气道高反应性。感染后咳嗽有明确的呼吸道感染史,咳嗽呈刺激性干咳或伴少量白色黏痰。

慢性咳嗽的治疗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因此发生咳嗽时,要寻找引起咳嗽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治疗,而不要马上使用止咳药。如果痰液较多,不易排出,可以选择化痰类的药物,比如盐酸氨溴索糖浆、乙酰半胱胺酸、富露施等。如果咳嗽伴有喘息,可选用盐酸氨溴索和盐酸克伦特罗联合制剂(易坦净)。一些中药止咳药常兼具祛痰、止咳和平喘的作用,且性质温和,如念慈庵、急支糖浆、川贝枇杷露等,也可以使用。

慢性咳嗽由于病因特殊,应该根据病因给予治疗,如过敏性咳嗽使用止咳药没有明显效果,应该给予抗过敏药和抗哮喘治疗才会取得效果。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