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哪些情况宝宝易感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4:43 | 来源: 少儿台

一、宝宝踢被子容易感冒

宝宝踢被子不是因为淘气。睡热了,孩子自然会踢被子的。睡觉前,妈妈怕他凉着,盖得比较厚,而宝宝可能会出汗。到了下半夜气温下降,妈妈也睡着了,把被子踢光的宝宝,此时最容易受凉感冒。

最好不让宝宝穿着针织内衣内裤或比较厚的睡衣睡觉。穿小裤叉、小背心睡觉,宝宝就比较安稳,不那么爱踢被子了。穿得越多,越不舒服,就越要踢被子,反而会受凉。

宝宝已经睡着了,不管是在怀抱中、推车中、自行车后座上、汽车座椅中,都要避免受风。

宝宝刚刚睡醒,不能马上抱到户外去,让孩子先在室内活动一会儿。

白天睡觉时,也应该脱去外衣,盖上薄被,醒后再把外衣穿上。

二、宝宝运动后容易感冒

玩得浑身是汗的孩子回到家里,马上打开龙头洗脸,打开冰箱吃冷饮,对着电扇吹。如果家里有空调,孩子进屋后满身的汗立即就没了。

这是典型的冷热不均。与成人不同,孩子的皮肤比较薄嫩,皮下脂肪少,肌肉也不发达,而皮下的毛细血管却非常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调节中枢都尚未发育完善,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比较差,不能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迅速发生相应的变化。

孩子受热或出汗时,毛细血管和汗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当受到冷风刺激(如穿堂风、电风扇、空调等),汗毛孔突然闭合,以减少散热。但是开放的毛细血管如果没能及时收缩,血流的速度仍然很快;相反,如果汗毛孔没有及时关闭,仍然持续开放,向外散热,而毛细血管却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这会使得原本不协调的体温调节中枢与血液循环中枢失衡加重,抵御病毒和细菌的能力下降。致使孩子感冒,甚至患气管炎、肺炎。

无论什么季节,运动、活动时,要给孩子穿吸汗、透气好、宽松的适合运动的衣服,而且要比平时穿得少。

满身是汗时,先用干毛巾擦干汗水。不要马上进入有冷气的房间,更不要直接对着空调的冷风口和电扇吹。

出汗时,不要马上给孩子喝冰水、吃冷饮。

足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足部受凉也可能是感冒的原因之一。夏季尤其要避免足部受凉,比如从炎热的室外进家,不要立即脱鞋,光脚在凉地板上跑。

三、不同的温室容易导致宝宝感冒

在寒冷季节,当孩子被捂出汗,衣服潮湿后,再遇到冷空气刺激时极容易感冒。如果父母总是多给孩子穿衣服,不考虑孩子进入了有暖气的环境,室内和室外发生了巨大的温度变化就会使孩子处于冷热不均之中。

在高温季节,孩子的衣着单薄,汗腺敞开。如果突然进入有空调的室内或车内,会使皮肤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导致腹痛腹泻、鼻塞、咽喉痛等症状。另外,空调环境往往是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新鲜,氧气稀薄,特别是空间比较狭小的地方,人们更易得"空调病"。

冬季取暖期间,医院环境温度比较高,一进医院门诊大厅,就应该把外衣脱掉,把身上的包打开。不要让孩子出很多的汗,到了诊室,医生要给孩子检查,肯定要解开衣服打开包被。如果孩子出很多的汗,很容易着凉。

冬天由室外进入幼儿园、小学、商场、空调车(暖气开放)、餐厅、室内游乐场等地方,也是同样道理。进入后,最好脱掉棉衣、大衣、帽子、手套、围巾等;出来前,在门口全部穿戴好。不仅宝宝如此,大人也一样。

夏天,如果长时间呆在有冷气设施的地方,一定要给孩子穿上薄长袖衣裤,到了室外再脱掉。夏季,外面烈日炎炎,如果带孩子到超市等空调开放的地方,满身的汗水很快就没有了。这时,再给孩子吃冷饮,那真是透心凉,往往容易外感风寒;而从凉爽的超市到闷热的户外,又容易热伤风。

科学使用空调、暖气、电风扇。不要把室内温度调得太低,一般情况下,室内与室外温度之差不超过7℃。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