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游戏发展宝宝视听感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4:30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的成长发育过程,需要家长的用心和参与,选择适合宝宝玩的游戏,可以从视听感官等不同方面,开发宝宝的潜能。

1.看玩具

孩子出生两周后,就可在床头装上“丁”形架,架上悬挂一个彩色鲜艳、体积较大的玩具,玩具距孩子眼睛50—70厘米。并且要经常调换悬挂架的位置,要逗引孩子注视,发展他们目光固定、两眼协调、集中在物体上的能力。房间内光线要充足,但不宜太强。灯光或其他光源不要在孩子视野之内,因为它对孩子视力不利,同时也会分散孩子注意力,使其目光不能集中在所悬挂的玩具上。随后可用带响的玩具在孩子眼前左右移动,然后再做垂直移动和向远处移动,逐步发展他们的追视物体的能力,同时将听觉锻炼和视觉锻炼结合起来。

但一定要注意,避免婴儿产生“豆”眼,玩具不能长时间固定挂在同一位置上,而且悬挂物要在婴儿视野之内。

2.找铃铛

四个月左右,在孩子视野外摇动铃铛(或其他带响的玩具)引诱孩子去找铃铛,锻炼他们听觉反应和寻找声源能力,培养他们探究兴趣。

3.抓玩具

孩子长到4、5个月以后,在其眼前晃动玩具,引诱他们去抓。每次都要让他抓到,锻炼他们目测距离和手眼协调能力。

4.猜猜小鸟在哪里(2.5~6岁)

让孩子闭上眼睛或蒙上眼睛。大人在其附近学鸟叫,让孩子用手指出“鸟”在哪里。“鸟”可连续叫,也可只叫一两声。锻炼孩子倾听能力和辨别方位的能力,也可让孩子闭眼去摸“鸟”。孩子年龄稍大玩此游戏时,“鸟”可以移动,让孩子跟声追“鸟”,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听声能力,而且可以锻炼动觉、平衡能力和判断方位的能力。要根据孩子年龄和能力的增长,不断提高练习难度。

5.取回同样的玩具(2~6岁)

大人给孩子看一个积木块(或一定形状和大小的硬片;圆球等玩具),让孩子迅速到盛有各种形状的小积木块的盒子里,取回与大人显示的同样的积木块来。大人显示积木块的时间可长可短,小盒里积木块形状可多可少,小盒距离可近可远,可走步取回,也可跑步,跳着去取,还可规定取回的时间和数量等。根据孩子年龄,以各种因素决定难度。

6.跟着妈妈练体操(3~6岁)

孩子背靠墙站立,墙上画有“米”形标志。横线与孩子肩同高。妈妈(或爸爸)面对孩子站立。孩子模仿妈妈做两臂(或单臂)侧举、上举、侧上侧下举动作。妈妈同时说出该方位的词汇,让孩子记住。妈妈检查孩子动作是否在墙上画的该方位的线上。然后妈妈可让孩子按指定的方位举臂。两臂动作可以不对称。此练习可以发展孩子对自己身体在空间位置的感觉能力(体位感)和动作的准确性,对改进孩子做操的姿势有好处。

7.小青蛙跳荷叶(4~6岁)

大人和孩子当青蛙,站在“塘”边向“塘里”“荷叶”跳,要准确地落在事先规定的“荷叶”上,跳到“塘”水中算失败。可以比赛。大家可以轮流当指挥人,指定落在哪个荷叶上。可教孩子下面儿歌:“小青蛙,有本领。跳得准,落得轻。落到荷叶上,荷叶都不动”。“荷叶”与“塘边”距离要根据儿童跳跃能力而定。一般为50~90厘米。此游戏可锻炼孩子目测力、用力大小的感觉能力(动觉)和动作准确性。

8.小鸟搬家(3~6岁)

地面上画“树枝”和“鸟窝”。孩子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去。每次跳都必须落在“树枝”(线)上。落不到线上为失败。“飞”进窝一次奖给“食物”一块(画上有小虫的纸片)。结合游戏教儿歌。歌词:“小麻雀,叫喳喳。妈妈带我来搬家。不怕树枝动,不怕树枝滑。一飞又一飞,飞进新的家。”

9.找回丢失的小盒(4~6岁)

用3~4个火柴盒各装满沙子、土和沙土、沙石混合物。重量不同。让孩子掂一掂其中一盒的重量,然后把它同其余火柴盒放在一起,送到3~5米远处。让孩子跑去取回原来拿的一个火柴盒。此练习主要锻炼重量感觉能力。

10.逮黄鼠狼(4~6岁)

孩子闭目站立,双手举起“网”(藤圈)。大人手持黄鼠狼画片或玩具,轻轻从其身边走过。孩子听到脚步声到其身前即用“网”捕捉。此游戏可作多种变化,一是变捕捉工具和方法,另一是变捕捉目标,开始时可以说童谣:“黄鼠狼,黄鼠狼,嘴巴尖,尾巴长。穿着一身黄衣裳,爱吃小鸡黑心肠。小朋友,撒下网,一定逮住黄鼠狼!”

建议家长在游戏前给孩子讲有关黄鼠狼的故事。

11.盲人击鼓(4~6岁)

游戏人闭目(或蒙眼)站立,手持小鼓槌(或细木棍)。听信号后走向前面3~5米处挂在墙上的小鼓(可用铁盒),也可由家长拿着小鼓,为了提高难度,可在走动前先转动一圈。此游戏锻炼肌肉感觉、平衡感、动作幅度感等。

来源:儿童手工游戏新启发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