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洗手日:孩子少用免冲洗手液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5:06 | 来源: 少儿台

10月15日是第三个全球洗手日。记者日前从联合国儿基会了解到,我国每年有20%的儿童死亡与肺炎和腹泻两种疾病有关。专家表示,预防传染病正确洗手最为经济有效。

据悉,全球洗手日设立于2008年10月15日,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的300多万名儿童因此受益。今年10月10日到15日期间,我国600多所学校、超过27万名少年儿童参加全球洗手日的推广教育活动。著名艺人陈坤日前被正式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洗手日活动宣传员,他将向更多的人传递“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可以拯救生命”这一重要信息。

市民洗手大多不超30秒

今天是世界洗手日。2008年,国际知名的健康促进组织PPPHW发起首届“世界洗手日”倡议,号召全世界各国在每年10月15日开展洗手活动。近日,广州市教育局也发文在全市小学内举行洗手日活动,教会学生正确的洗手方法。据悉,首个世界洗手日活动的启动仪式将在广州协和小学举行。

2003年“非典”之后不少市民养成了勤洗手的卫生习惯。日前记者随机采访了近20位市民,有过半受访者知道预防疾病要靠经常洗手,但了解正确的洗手方法和恰当洗手时间的人却不多。在“洗手洗多久才干净”的问题中,有市民回答30秒,有市民回答起码要3分钟,更有人称时间多久并不重要,把肥皂都洗掉了就好。市民卢先生更笑称,洗太久会被别人笑话有“洁癖”。广州421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陈华东告诉记者,广州人洗手的次数、时间还并不科学,洗手意识还待提高。

不过,洗手意识在学生中却比较普遍,在文德路小学,多数学生都了解“如何正确洗手”。二年级的强仔还当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四步洗手法”。而记者观察了几个小学生如厕后的洗手情况,发现一半以上的学生都会认真将双手搓洗20秒以上。

半数小学提供洗手产品

非典后洗手液等清洁剂非常走俏,不少市民肯定洗手液功效而对肥皂不感冒,从而引发关于是否该用洗手液的讨论。

记者调查了10所小学,发现半数小学会为学生提供香皂或洗手液,东川路小学、江海小学、建设六马路小学等学校在每个卫生间的洗手池上放置洗手液,据称选择洗手液是因为它“方便又卫生”,而沙面小学、晓港东路小学则更加青睐较为“传统”的香皂。

也有学校对洗手产品说“不”。文德路小学、朝天路小学曾经为学生提供过一段时间的洗手液,后来却放弃了,文德路小学卫生室的任医生称,放弃洗手液的原因主要是“学生浪费太严重了”,而香皂因为过多人使用也有可能给孩子带来细菌,所以也放弃了。而耀华小学卫生老师丘婕云则称不在公共场合放置洗手产品是为了学生安全——洗手液掉落在地面上,容易使学生滑倒发生意外。

不少学生用湿巾代替洗手专家称擦手不如洗手

与小学生不同的是,多数中学生都常备湿纸巾、肥皂纸来洗手。一些中学生表示,由于课间忙着问问题、做作业,不少中学生即使手脏了也懒得去洗手,湿纸巾就成了“省事”的替代品。初二学生阿洁说,每种湿纸巾的包装上都写着“清洁除菌”,用起来觉得比单纯用清水洗手还要踏实。而更加“奢侈”的学生则用“免洗洗手液”来洗手,要用的时候挤一点揉搓,待洗手液蒸发掉即可。

专家则表示,湿纸巾等代替不了科学洗手的卫生,湿纸巾再怎么反复擦手也无法去除皮肤表面的细菌。同时,免洗洗手液含有化学物品,孩子最好还是用流动清水和肥皂以及一般洗手液洗手。

专家

流水清洗30秒即可清洁双手

广州421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陈华东告诉记者,事实上市民对洗手液的使用存在误区,医生更主张用肥皂洗手。一方面,市场上的免冲洗手液能否真正起到杀菌作用还值得怀疑;此外,低龄学生的皮肤比较娇嫩,而一般洗手液都是偏碱性的,对他们的皮肤有刺激作用;再者,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也不宜用洗手液洗手。实际上,用30秒以上的流水清洗就能达到清洁双手的效果,如果有条件的话,按足洗手步骤来清洗则要超过1分钟才能洗干净。

来源: 红网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