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试试6妙招开发孩子的食欲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0:08 | 来源: 少儿台

来源:《妈妈宝宝》

小儿厌食症是指孩子(主要是3~6岁)较长时间的食欲不振、食量明显减少,甚至拒食的症状。厌食时间过长会导致患儿营养不良、身体衰弱、抵抗力下降,这样就更容易发生其他疾病,造成不良后果。爸爸妈妈别心急,要改变孩子厌食的症状,还先得找到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哦!

常见病因——

1.饮食习惯不合理

不少家长给孩子吃饭往往不定时,做饭晚了,怕孩子饿,就塞点零食给孩子,巧克力、奶糖、饼干……孩子爱什么就给什么,殊不知,饭前给孩子吃这些零食,恰恰扰乱了孩子消化吸收固有的规律,或是这些食物含蛋白质、糖分太多,影响了孩子正常一日三餐的食欲。

等到了饭桌边,孩子不想吃饭了,家长又采用哄骗、打骂等方法强迫孩子进食,更增加了孩子的厌恶情绪,日复一日,孩子就形成了条件反射性拒食,并从而发展成为厌食。

2.环境因素

别小看环境,它的改变也可能影响孩子的食欲。孩子刚刚进入托儿所,陌生环境会使他产生恐惧心理,从而影响食欲。另外,孩子疲劳、体重不足或上学功课过重、情绪紧张、天气过热、湿度过高等均可影响神经调节功能和消化液的分泌。

3.疾病与药物

胃肠道疾病如腹泻、便秘等都是厌食的常见原因。全身性疾病如小儿结核病及其他慢性感染也常伴有厌食症状。微量元素缺乏、某些内分泌疾病、贫血、寄生虫病也可引起厌食。此外,许多药物如磺胺药、水杨酸制剂、红霉素、氨茶碱、免疫抑制剂、过量的维生素AD等均可引起食欲减退,长期服用含糖多的药物,或为了断奶长期给小儿服用苦味药也会引起食欲减退。

4.其他: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过度疲劳、身体不适等,也是引起厌食不可忽视的原因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