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养育方式影响孩子社交态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0:11 | 来源: 少儿台

来源:新民晚报

美国女心理学家玛丽·艾因斯沃丝曾做过著名的“陌生情境测验”:她先让妈妈抱着孩子进入实验室玩几分钟玩具后,一个陌生人进来,先沉默,再和妈妈交谈,之后让妈妈离开房间,过一会儿再回来。观察孩子的表现,她发现,婴儿对母亲的依恋大致可分为三种:

约70%的一岁孩子属于“安全依恋”:进入实验室以后,他们积极地进行探究玩具,与妈妈分离时明显地焦虑,见到妈妈回来非常高兴。妈妈在场时能与陌生人一起玩。

约10%的一岁婴儿属于反抗型不安全依恋。妈妈在身边时已经感到忧虑,不喜欢探究玩具;妈妈走后极为痛苦。妈妈回来时表现出既想靠近她,又反抗妈妈主动与他们亲近。即使妈妈在场,也对陌生人非常警觉。

约20%的一岁婴儿属于“回避型不安全依恋”。单独和妈妈在一起时对探究玩具不感兴趣,分离时表现出较弱的痛苦,妈妈回来时回避与她接触。对陌生人不十分警觉,有时他们像回避妈妈一样回避和忽视陌生人。

玛丽·艾因斯沃丝认为,婴儿对亲人的依恋方式,会影响他们今后的社交态度。在养育过程中要多拥抱和亲吻孩子,有耐心和责任心,避免情绪化,千万别忽视孩子发出的信号。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