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准妈妈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0:05 | 来源: 少儿台

来源:舜网-人口导报

正如俗语所言“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到了,气候变化无常,一些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容易流行。而大家都知道,病毒感染对胎儿的发育有着极其大的伤害作用。若孕期被病毒感染,会导致胎儿不同部位的损伤或畸形。如风疹病毒,会导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缺损。所以,在秋季来临的时候,我们怎样才能度过这个“多事之秋”呢?

首先,年轻的准妈妈们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

初秋时节,各地的气温日差都很大,所谓的“中午开空调,晚上盖被絮”。这种气温的骤降,让人不易适应,就是秋季感冒的主要诱因。平时,我们的鼻腔、口腔黏膜周围,都附着许多各种各样的病原微生物,只因为身体有一定的抵抗力,它们无机可乘,故不能危害身体。可是当我们着凉时,身体的抵抗力大大下降,病菌病毒便乘机长驱直入,侵犯人的身体,从而导致感冒。所以,准妈妈们要随着气候的变化,及时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夜晚入睡时,一定要盖上被单、毛巾被之类的被褥抵御夜凉侵袭。要加强房间的空气流通,避免病毒及细菌的繁殖。另外,要减少到人流量大的商场、超市、车站等地方去,避开可能的传染源。这样,就能有效地预防病毒感染,保护胎儿的健康。

假如发生感冒时,我们既不必惊慌,也不可不当回事。应多休息、多饮白开水、多吃易消化的食物,症状严重时,要及时就诊于自己的主治医师,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以改善症状,减轻痛苦。切记:不可自行用药,不可滥用抗生素!只有当感冒并发咽炎、支气管炎、肺炎时,才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加用抗生素。

其次,要注意预防秋季腹泻,即“拉肚子”。

立秋过后,又是冰箱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因为直接食用从冰箱里取出的饮料和食物,频频引发胃肠炎等急性病。

秋季腹泻大多数是病毒污染所致,与一般饮食不洁引起的肠炎不同。经过炎夏的消耗,入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也会导致胃病的复发。

预防秋季腹泻主要是防止着凉,尤其是要防止疲劳后着凉,因为疲劳使身体免疫力下降,病毒容易乘虚而入。除了注意保暖之外,适当的散散步,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注意膳食合理,少吃多餐,以增强胃肠的适应力。秋后也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忌暴饮暴食,饮食结构要以清淡为主。过甜、过油腻的食品会引发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病,对准妈妈们及胎儿都是不利的。做到“早饭一碗粥、晚饭一碗汤”对准妈妈们有较大的帮助。

第三,要注意营养均衡,即“进补”要适宜。

秋高气爽,正是人们开始进补的时节,然而对于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来说,可不能随便进补。金秋时节,大闸蟹肥满美味、甲鱼鲜嫩可口,让人馋涎欲滴。然而它们具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可能会导致流产。曾有报道,一位妇女连续三年在秋季流产,初步诊断为习惯性流产,但多项检查及化验均未见异常,细心的主治医师发现,她爱吃的大闸蟹和甲鱼才是胎儿的致命杀手,经医生指出,该妇女次年顺利生产一健康男婴。所以,秋季不能盲目“进补”。那么,秋天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在饮食方面又该注意什么呢?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